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组织收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罗锦川)9月29日晚上,我院组织收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线上讲座,本次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主讲,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节目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题,以古代典籍为舟,带领大家一起徜徉华夏文明之河,感受国学经典里蕴藏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民族智慧,体会其跨越时间的非凡力量。杜泽逊院长以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还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哪里五个问题为切入点,探讨此次节目的主题。

紧接着,杜泽逊院长以二十余条文言名言具体举例如今的我们为什么要对经典传统文化温故知新,同时我们如何从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使之再次绽放光彩。杜泽逊院长重点告诫我们几点:“靡不有初,鲜刻有终”,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善始善终,不光需要良好的开端,持之以恒的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学问却很难获得成功,所以需要把握时间,在有限的时光里做好学问。

杜泽逊院长指出,传统文化不仅是过去思想的精华总结,同时也是如今生活学习各个方面的总结,是未来个人与社会发展的角度指向。最后对于接下来的学习,杜泽逊院长对我们学生提出几点意见,一要端正态度,坚定信念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面对学业,秉持“满招损,谦受益”的理念奋发向上;二要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继承发扬光大,使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通过收看此次《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我院学生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认识到来自传统文化中的伟大智慧,对传统文化在将来如何通过“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在新时代绽放其光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