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毛心玉)为帮助2022级新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我院于9月23日上午9点在腾讯会议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2020级辅导员韩步彤主持,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师、南开大学心理学博士盛明明主讲,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与研究生参加。

盛明明老师以平易近人的语言开篇,用幽默风趣的PPT向同学们展示了新生开学所面临的一系列心理健康问题,并用有趣获活泼的漫画,向大家阐释了何为心理学。接着,盛老师通过鲜活生动的案例,分析新生刚入学感到不适应的可能因素:恋旧心理、新旧环境的差异等。并根据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用以往学生的真实案例给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如培养新环境感情、转移注意力、改变自己等。

最后,盛老师表示,心理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它的污名化和病耻感。同时她也表示在疫情下,我们应更加的注重个人的心理健康,调整自身认知,理性看待疫情及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做好个人防疫工作,注意身体状况,保护好自己。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切实促进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发展.希望同学们学会自我调节,以阳光乐观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