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第79期暨区域经济学术沙龙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王悦)9月27日晚,公共管理大讲堂第79期暨区域经济学术沙龙第1期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宋彦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主题是“碳中和背景下的城市研究与城市治理政策新动态”。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由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贾海彦教授致辞,来自我校及兄弟高校的100余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是我校公共管理与法学部成立之后,公共管理学院与区域经济研究首次联合举办的讲座活动。

宋彦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其中,城市作为人口居住密集区,在提高能源效率与减缓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受到广泛关注。在这一背景下,宋彦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城市建筑、交通和绿色空间等方面常用的碳排放测算与能耗预测等模型方法,重点讲授城市应对碳排放挑战的公共政策工具箱与减排政策体系。最后,宋彦教授指出碳中和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统筹配合,也需要跨学科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围绕讲座内容与宋彦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和讨论。

宋彦教授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城市精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中国规划学会 (IACP)2017-2019第七届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碳可持续城市规划、城市规划与交通等。担任多项国内外科研基金研究项目带头人,在关于中国城市化领域的研究中,发表了大量学术期刊文章及著作,涵盖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背景下的一系列城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