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学院举办新生传统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汪漫)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23日下午,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建为大一新生作传统文化报告,党委副书记许薇主持,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报告通过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行。

报告从文化概说、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传统文化的价值和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张建从文化概说讲起,多角度介绍了文化的内涵,文化的特性以及文化的结构。他指出,观念文化是文化的核心,能够给人们提供价值观、信仰和终极关怀。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思想观念、精神价值的总和,儒家、道家、佛教思想,以及“三位一体”的思想传统对中国社会发展产生了最为直接而深刻的影响。

报告第二部分,张建对儒家和道家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重点讲解了孔子思想中的仁、义、礼,正名,忠恕,知命等观念以及孟子的性善论,民本说,内圣之道等,赞扬了儒家所表现出的以天下为己任、勇于任事、知其不可为之的精神。他从常、道、反,无为、无不为,守柔、不争、小国寡民、逍遥境界、齐物论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道家思想的核心内容,指出道家思想为人们开辟出了一个广阔无边的心灵世界和精神空间,由此人可以突破现实世界的障碍,开拓精神生活领域,使精神由大解放而得到大自由。

张建指出,学习传统文化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以指导生活,补强我们的价值观,他从八个方面概括了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启示: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为仁由己的价值追求、勇于自省的人格修养、天下为公的淑世情怀、淡然物外的超越态度、权变通达的处事方式、不流世俗的审美情趣、虚静恬然的立身之道。讲解中,联系同学身边事例,深入浅出进行了讲解,教导同学们要做到不断自省,加强自身磨炼,妥善的处理好人际关系,在得与失面前不要过于计较,要心胸开阔,做人坦荡,脚踏实地,真正将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到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