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第六十五讲):让学术照亮生活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赵冠华,摄影 刘淼)6月6日上午,由金融学院和我院共同举办的泰山金融论坛(第18期)、公共管理大讲堂(第65讲)顺利召开,邀请到《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教授为两院师生做了题为《让学术照进生活——几则经济学叙事》的学术报告。参加此次学术报告的有我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以及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贾海彦主持。

报告会伊始,彭红枫院长做了开场致词,欢迎叶初升教授莅临学院。随后,叶初升教授从当下经济学论文中存在诸如“高大上”的形式很多、“有趣的故事”太少等问题切入,指出论文写作中只求结果、不问过程,以数据分析代替理论研究,牵强附会、生拉硬造等弊病。叶教授巧妙运用专业的经济学视角深入浅出的解释当前热点词汇“躺平”一词,并以此强调做科研要培养个人专业感悟能力,学会带着敏锐的专业眼光看待生活事物,才能以更清晰的思维梳理并理解专业领域的前沿文献。之后,叶教授重点分享了“分层社会中的医疗服务市场:正向选择与资源错配”等三个经济学案例,遵循现象—显示—出路—改革方案这一思路,层层递进地阐述了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论文写作逻辑,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报告会最后,张红凤院长做了精彩点评和总结,感谢叶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指出应当将经济学研究范式运用到公共管理前沿领域的研究中来,充分发挥经济学对公共管理学发展的学科支撑作用;鼓励师生把热情投入到学术研究中,用专业视角洞察周边事物,将学术做在中国大地上。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1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等多项重要学术奖励。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