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举办著名期刊主编、编辑沙龙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井钦磊,摄影 刘淼)6月5日,我院举办著名期刊主编、编辑沙龙。邀请的专家有《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王燕梅、《经济与管理研究》社长牛志伟、《经济评论》主编叶初升、《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社会科学战线》编辑刘雅君、《社会科学辑刊》特邀编辑程娜、《天津社会科学》经济学编审杨晓丽、《经济评论》编辑彭爽以及《江南大学学报》主编王建华。沙龙由杨万东教授和我院院长兼MPA中心主任张红凤共同主持,副院长贾海彦以及学院骨干青年教师、博硕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张红凤院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我院取得的建设性成果,希望通过与主编、编辑们的深度交流,在公共政策和公共治理研究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我院科研工作迈上新的高度。接下来,采取专家、师生问答的方式,展开交流。首先就“未来对选题、实证方法、规范性的倾向性,怎样有效结合期刊的偏好”这一问题,宋志刚教授指出,“选题千万条,创新第一条,谨慎对待热点,避免选题撞车”。其次,对于选题的时效性问题,王燕梅、程娜编审则认为应从结合现实需求,从多个维度挖掘深层次的原因。再次,针对数据库更新的滞后性、统计指标的新旧问题,杨万东教授认为应反思数据库宏观数据的可靠性,多专注于区域、案例性研究;叶初升教授则认为应学习新的数据获取工具,来解决数据获取的困难。最后,对于怎么看待指数类数据问题,各位主编、编辑在讨论中阐述了各自观点,认为应自我反思数据的正确性、合理性。

会议最后,张红凤院长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主编、编辑提出的宝贵建议,今后我院师生将立足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与新时代接轨开始研究,拉近与学术期刊的距离,持续提高师生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质量。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