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受邀参加济南市政常委会会议并作议政性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    浏览

5月24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到会听取意见并通报了有关工作情况。我院院长张红凤作为政协常委受邀参会并作大会发言。

今年2月《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提出,要探索统一高效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新机制,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省会经济圈建设。引导省会经济圈从“产业竞争”向“产业生态竞争”转变,优化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协同发展,成为构筑省会经济圈比较优势的战略重点。由此,张红凤院长的“优化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大会发言意义重大。

发言指出:当前省会经济圈,产业生态成效初显,但尚存产业协同效应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有待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谋篇经济圈“十强”产业生态布局,分地区确定主导产业集群定位和细分产业类型,构建错位协同发展格局;第二,推动产业集聚升级,聚焦园区产业载体建设,推进“雁阵型”产业集群效应发挥;第三,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围绕建链、强链等系列工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第四,强化政府创新,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产业生态优化的制度保障;第五,共享科技创新资源,厚植创新创业“土壤”,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打造产业生态优势。

加快省会经济圈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省会经济圈七市的重大使命,也是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公共管理学院将继续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方面继续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