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学生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王恩娟 张辉)根据学校及学院近期下发的《山东财经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和《公共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通知,按照学院方案学习进程安排,4月10日-14日,在学院团委和辅导员老师们带领下,我院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资源,通过学团骨干集中学习、班级自主学习、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活动。

学院预先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教育部等领导讲话及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以及山东省及教育厅近期下发的关于高等教育的相关文件,为同学们打牢理论基础,做好讨论前功课,营造良好氛围提供了条件。在班级自主学习阶段,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辅导员老师、各班班团为主讲人,大家结合学习心得自由讨论。在学生骨干集中学习阶段,辅导员老师带领各位学生骨干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活动方案,全面梳理同学们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大家积极思考,深入交流。同学们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积极主动地献计献策,围绕学校和学院教育教学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学院学生会主席、行政管理1603班刘瑞同学谈到,一方面可将部分专业选修的实践实验类课程,比如《公共管理技术方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开设至本科二年级阶段,以更好地学以致用,恰逢其时地对接各类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竞赛,提高个人实践认知水平和学科素养。另一方面希望在本科阶段能牢固掌握部分专业技能,加强对SPSS、GIS等学科工具和数据处理软件的学习和应用,成为拥用一技之长的创新型复合型公共管理类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1701班庄晨同学建议学院更加充分发掘和利用好校友资源,多多邀请工作在知名企业、政府机关、创新创业等行业的优秀校友分享成功经验,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城市管理1701班张峰同学提到,希望学校和学院为学生参与公共管理行业的校外学习实践提供便利,建立和应用更多优质的教学参观实践基地,建立学习的“第二课堂”,达到真正的知行合一。

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为学院探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教育理念,形成全院共识,瞄准瓶颈问题,研究有效对策提供了另一视角,展现了大家对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期待并相信,更广泛的学生参与到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来必将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