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蓄力青春路,三千知而行--我院暑期“三千计划”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王恩娟 张津青)近日,按照学校团委的要求,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全面启动。2018年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要紧紧围绕“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的主题,进一步凸显“大视野、小切口、真问题、深调研”的实践特色与特点,重点关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聚焦服务山东、服务济南、服务家乡、服务社区、服务重点,全面开展包括社会调查研究、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红色教育、人文历史地理考察、大型环保项目等领域在内的各项实践活动。

2018年立项中,在学院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在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创新部的组织动员下,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经培训、选题组队、学院评审、学校审定等程序,共组建了90支社会实践队伍,在全省和全国范围内进行调研。其中,校级重点团队立项21项、校级一般团队立项34项、院级立项35项。

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以火热的青春奔赴全省和全国各实践地,调研足迹遍步山东省、河南省、云南省、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河南省、辽宁省等各大省份。真正实现走入“千村、千社区、千企业”,了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社会发展贡献大学生的智慧,并实现了良好的实践育人效果。

(一)走遍江河山川,考察人文历史

公共管理学院多支调研团队奔赴沂蒙山区、井冈山地区等革命根据地,对红色文化从传播现状、资源产业化各方面进行研究。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沂蒙地区红色文化资源产业化调研团队)

公共管理学院学子在实践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在调研过程中深刻感悟红色精神,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

还有多支团队奔赴各地,从人文历史地理不同方面切入进行相关研究:如以莒县剪纸与泰山剪纸为例研究山东剪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团队、青州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及优化路径研究团队、云南彝族民族文化及其当代价值调研团队、济南市南部山区破损山体修复问题及研究调研团队等。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云南彝族民族文化及其当代价值调研团队)

通过人文历史地理的考察增强了公共管理学院学子的人文情怀。调研团队从文化的进行大视野、小切口调研的方式,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

 

(二)跟进时代步伐,着眼社会热点  

    本次实践活动,公共管理学院学子据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紧扣社会民生热点、难点,奔赴各地开展相关调查研究。

(图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后续情况调查---以烟台市招远县为例调研团队)

保障食品安全,共创健康生活。

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山东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厨余垃圾粉碎机在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中的应用调研团队)

 

“美丽中国”生态环保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密市工业废水治理现状及优化调研团队,主要探究当地工业废水治理现状,致力于发现治污体系中存在的隐患及瓶颈,并提出优化工业废水的排污治理体系的策略。受到了高密大众网的广泛宣传,获得了一致好评。)

一带一路”专项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带一路对威海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调研团队)

关爱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与老年人主观幸福感调研团队)

(三)着眼创新,立足调研

对接“十强”产业,助力产业振兴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接“十强”产业,助力济南市精品旅游产业振兴调研团队)

 

 

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保障机制,助力完成三大攻坚战

  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三大动力,助推体制机制变革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旧动能转化下济南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调查调研团队)

 

 

着眼创新竞赛,以实践促“双创”

(图为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城市空闲土地多维形态识别、空间分异与更新模式调研团队)

    公共管理学院同学积极投入大赛,围绕创新项目选题的内容和领域,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实现成果转接。

    在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中,公共管理学院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心灵感受人间冷暖;以专业视角把握社会脉动,以科学方法梳理汇总分析,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暑期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相信在公共管理学院学子的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学院将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