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正确定位 专注于心-----记14级优秀毕业生的考研之路(一)李贞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李旭日)李贞,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1402班毕业生。在2018年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专硕)的研究生,现在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一下考研的经历。

首先是确定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该生本科专业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之所以跨考国际商务专业,一是因为这个专业对该生的就业规划相符;二是因为在辅修金融学二专的时候,对国际投资和跨国公司管理的知识比较感兴趣。所以,该生决定跨考这个专业。而之所以考人大,是因为对比了她自己与考上的学长学姐的水平,觉得可以一试。所以,对大家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建议就是:兴趣决定你要选择的专业,能力决定你要考取的学校。

其次是考前准备,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备考过程才能有条不紊。在复习前,要尽可能全面的获取你所要考取学校专业的复习资料。你可以通过联系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问问他们在复习过程中都用了什么书,以及复习过程是怎样安排的。该生考前就是找到了咱学校考上人大国商的一个学姐,在整个复习备考过程,她给了该生很多帮助。你还可以下载“考研帮”这个APP,上面有很多已经考上的同学的经验贴,他们的复习方法也可以择优借鉴。当然,你也要定期关注你所考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不要错过一些类似于更改考试科目的重要信息。

最后是时间安排,提前做好备考计划是至关重要的。该生将整个备考阶段分为基础、强化和冲刺三个阶段。基础阶段主要是学习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基础知识,时间可以安排在4-8月;强化阶段主要是整理总结知识点,学习更多的解题思路,答题技巧,将基础知识运用于做题,是一个水平拔高的过程,时间可以安排在9-10月;冲刺阶段就是复习巩固,重复记忆之前所学的知识,重做错题,并且模拟考场的阶段,时间可以安排在11-12月。总之,一定要对自己的整个备考过程计划得当。

最后的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研途很苦,希望奋斗路上的你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