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通讯社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社是学院学生会的组成部分,是学院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展现学院风采的舞台,担负着学院工作、特别是学生工作中的新闻采写编辑报道工作,在对外宣传与对内建设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加强通讯社的组织建设,提升报道的时效和质量,扩大宣传力度和影响,不断健全和完善通讯社内部管理,增强和发挥全体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工作职责

通讯社由外宣部、内宣部和网络摄影部三个部门组成,其各自的工作职责是:

一、外宣部:外宣部主要负责学院活动及会议的报道与宣传,学院网站稿件的及时上传和学院的宣传工作。具体工作要求是:

1、及时采编新闻稿件。学院组织的活动要安排通讯社有关人员参加,并在当天将新闻稿件编辑上传,若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传,应及时报告部长。

2、加强与校报等宣传机构的协调沟通。通讯社外宣成员要做好与校报、新闻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以保证我院相关活动报道的发稿量。

3、努力提升新闻稿件采编的数量和质量。通讯社外宣成员应保证向校报的投稿量,通讯社每周至少一篇(可以是文艺稿)。为确保质量,采编的稿件要客观公正,格式正规,稿件须注明通讯员姓名及院系。通讯社外宣成员应保证每周至少有一篇通讯稿见报(无活动时除外),表现情况将列入期末考核测评。

5、及时分析总结工作。通讯社主办参与的各县新闻报道工作,要及时作出完整的策划,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

6、加强业务培训。外宣成员应按时参加校报、新闻中心及学院组织的相关通讯员业务培训,通过自身努力,提高新闻报道业务水平。

二、内宣部:负责对外宣传,联系济南的各大媒体,通过投稿及媒体报导我院活动来实现对我院的宣传。

1完善常规活动,为院里活动出海报,以增强宣传力度。办海报、写黑板字缺勤率不得超过20%

2、内宣成员每学期必须参加书画、手工类比赛不低于三次,并至少取得一次较好成绩。

3、每学期策划一次与内宣相关的活动,并负责主办。

4、海报讲求质量、有创新、独具吸引力。

三、网络摄影部:负责新闻影像资料的采集、活动展板制作及网站的日常维护。

1、根据工作计划,及时参加学院指定的重点活动和院里会议和活动的采访。

2、要保证图片的新闻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在活动现场拍照需要在多个角度拍摄,保证在活动进行中跟随至少一个小时。拍照时需要拍摄一定的照片量。小型活动不少于15张,大型活动不少于25张。拍照时不得保留出现虚影的照片,保证照片的质量。当天活动结束后,及时处理上传照片,上传照片像素为450*600,晚上之前结束的必须在21点之前完成工作;若活动结束较晚,则在第二天中午前完成工作。幻灯片、动感影集及其他的制作,要在截止日期前3天交给主管人员,以便修改。

3、围绕学生会制定的工作计划、工作重点拍摄图片。拍摄图片力求做到及时、准确,不遗漏重大题材。

4、设立图片库。及时收集、保存、归档各类活动图片资料。保证图片清晰、美观,图解准确,尽量避免技术性差错。为以后总结评比准备资料。

5、相机等物品需安排专人负责管理。

工作制度

为保证通讯社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使学院通讯报道工作逐步走上程序化、正规化和制度化,建立例会等工作制度。

例会制度

1、通讯社按照需要定期召开会议,具体时间、地点视具体情况而定。每次会议必须按预定时间进行,如有临时会议,应提前通知各部门负责人。

2、安排专人负责每次大型会议、部长级会议的会议记录工作。例会需做详细会议记录并做好考勤记录,考勤记录将作为出勤统计和考评各部成员的依据。

3、做好与明水校区通讯社的工作沟通与协调。……

考勤制度

1、通讯社成员必须遵守会议纪律,不得迟到、早退、无故旷会。

2、各成员每次都应到会,如有特殊情况应事先向社长或本部门部长请假,并做好出勤统计。一学期请假次数超过三次,取消本学期评优资格。

3、每次会议各成员应按时到会,晚到10分钟内作迟到处理,如超过4、分钟作缺席处理,迟到三次算缺席一次,缺席三次算旷会一次,三次旷会严肃处理。

4、每次通知开例会,成员须准时回复短信,请假者需附带理由,以便考勤统计。

三、人员管理制度

(一)、纳新。为保持通讯社活力,积极开展学院活动,通讯社每年开学伊始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广纳各方面优秀人才,服务大众。要求参与纳新的所有工作人员应坚持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原则。纳新细则如下:

1、纳新对象:纳新面向所有公共管理学院新生以及一些老生,吸取品学兼优的学生进入通讯社。

2、纳新要求:自觉遵守通讯社各项规章制度,不违法乱纪。思想品德好,工作积极主动,耐心细心,责任心强,肯吃苦耐劳。有一定的自我锻炼、自我管理意识,有组织能力,学习成绩良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积极主动向组织靠拢。在某些方面有特长者优先考虑。

3、纳新人数: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把握,在纳新活动进行前,应将初步计划招收人数上报社长及老师。

(二)、转正。纳新成员的试用期为半学期,这半学期内表现良好者自动转正,并颁发相关证书。

转正条件是:做事积极主动,态度端正,表现良好,严格遵守通讯社的规章制度。无任何迟到、早退、旷会、违反校规等不良记录。与通讯社成员和谐相处、团结协作,关注通讯社工作及发展,对通讯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作出突出贡献。认真履行义务,自觉维护本社的利益和声誉。

(三)、退社。因个人原因不能在通讯社继续工作的,一定条件下享有退社的权利。

退社程序是:提前一个月写书面申请,由部长签字,将书面申请上报社长处,由社长及各部门部长投票表决后决定。离职需做好交接工作。

(四)、免职。凡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者,须予以免职:违法乱纪,受学院记过处分及更严重处分者;利用职权营私舞弊者;不遵守规章制度,经常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者;上学期考试有挂科现象者。

四、考评奖励制度

(一)、通讯社每学期对成员的投发稿情况、参加例会、培训活动以及完成其他工作的情况进行量化管理和综合考核。

(二)、根据每学期的综合考核情况,设立优秀通讯员评选奖项,并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和鼓励,可在学分上进行相关的奖励。

(三)、对于工作任务有重大失误、态度不积极、本职工作不认真负责、有违本章程和其他通讯社规章制度的成员,给予其批评、停职、开除等处罚;对于收到其他批评和处罚(如学校的通报批评等)、对通讯社的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的成员,同样处以一定的批评与处罚。

(四)、具体考评细则如下:

1、基本分100分。

2、开会、参加活动时迟到扣5分,早退扣5分,无故缺席扣10分。特殊原因请假不扣分,但一学期请假次数不得超过3次。

3、任务马虎完成扣5分,迟交一次扣10分,缺交一次扣15分。

4优秀通讯员获得者,一次加15分;在校报或山经青年每发一篇稿件加5分。

5、整学期全勤者加20分。

6、社内财物用品损坏扣5分,丢失扣10分并照价赔偿。

五、待遇制度

通讯社社长享有学生会主席团待遇,通讯社副社长享有学生会部长级待遇,通讯社各部部长享有学生会副部长(或班委)待遇。

总结及表彰

1、各部门每月定期召开本月工作总结会议。在每学期期中,召开通讯社内部经验交流大会,各部门对前一段时期内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在每学期期末,进行通讯社总结报告,各部负责人以报告的形式对这一学期的情况进行总体概述。

2、加强明水校区与本部之间的联系,邀请本部通讯社负责人参加期中内部经验交流大会和期末总结报告大会,以提升明水校区通讯社总体工作水平。

3、每学年末,由团总支召开总结表彰会议,总结一年的工作,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同时,对年度通讯报道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设立学院通讯报道一、二、三等奖,颁发通讯报道获奖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