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召开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    浏览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本科教育内涵提升和创新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要求,我院于3月16日召开了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会议邀请了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教授、《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常务副主任刘呈庆编审、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青岛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广珠教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张琦处长、山东省大数据局规划与产业组孙志强处长等各个领域的7位专家(高校同行、行业企业、毕业生),对我院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我院院长张红凤、院长助理焦霄黎、各专业系主任以及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焦霄黎主持。

     首先张红凤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支持、帮助和指导。同时,张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发展思路、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强调了本科教学在学院“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性。张院长指出,本科培养方案的制订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培养方案的制订要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契合时代发展的特点,突出财经特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以培养专业素质优良、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希望各位专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论证会上,四个专业系主任分别从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培养特色、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课程体系及学分学时分配等方面就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认真审阅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认为培养方案制订得很规范,专业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合理,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符合时代、学科、专业以及行业企业发展的要求,形成了多学科能力交叉培养的特色,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相吻合,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在培养方案课程模块设置、课程学分学时分配、专业培养特色与财经类高校特点的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论证会对于我院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式改革具有深远意义。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着力推进“四个回归”,全力提高本科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