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新时代城市治理与质量发展”大学生社会调查竞赛决赛答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王恩娟 高宇)617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新时代城市治理与质量发展”大学生社会调查竞赛决赛答辩会在燕山校区三号报告厅落下帷幕。我校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玉林教授、校团委副书记田远、学院副院长路军副教授、高宇副教授担任此次竟赛决赛答辩委员会评审专家,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院党委书记李国强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周炎出席本次决赛答辩会。

答辩会开始前,张红凤院长致开幕辞。介绍了此次大赛的举办背景和组织过程,以及公共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办好此次赛事的信心决心和美好祝愿。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此次竞赛恰逢其时。目前,学院秉承培养集“知识基础、实践能力、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为一体的复合型立体式的公共管理类人才导向。本项赛事既学校团委“三千计划”相衔接,也与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相关联,争取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将赛事办成一项持续性的校级赛事。致辞结束后,学院路军副院长介绍了评审答辩规则,并宣布答辩开始。现场25支团队采用7分钟PPT展示形式,全方位展示了选题背景、社会调查过程、研究结论和创新点等主要内容。在认真听取课题陈述后,评审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对每一份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分

经过现场统计答辩评分,最终《济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状及优化策略分析——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为例》等八支团队喜获一等奖,《济南市南部山区破损山体生态修复研究—以兴隆山为例》等十二团队获得二等奖。答辩委员会主席、学校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宣读了获奖团队名单并进行了颁奖。

学院党委李国强书记致闭幕辞,对大赛组委会的各位评审专家辛苦付出和工作人员的悉心准备表示感谢,对所有获奖团队表示衷心祝贺。并提出各获奖团队根据专家意见对课题作品继续完善和改进,紧扣新时代城市治理和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发散思路,做精做细,争取在第三届全国城市管理大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添彩。

“新时代城市治理与质量发展”大学生社会调查竞赛是由共青团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一项全校性赛事。旨在引导学生关注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过程中城市治理和质量发展问题,提高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竞赛经过近半年的筹划,于2018年3月份正式启动,报名参赛团队达到130支;到5月底提交作品截止时,共提交参赛成果93份。涉及到全校15个学院,跨201520162017级三级本科生,并有20162017级研究生,覆盖广泛。6月初,经过组委会评审专家赛前匿名初审,按照评分高低确定了45支团队进入获奖名单,并优选出25支本科生团队参加最终决赛答辩。同时,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9月份将在首都经贸大学举办,届时学校将组队参赛。

     

     

   

   

 

附:第一届“新时代城市治理与质量发展”大学生社会调查竞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