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一行受邀参加第七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姜琪、吕杰)2018年4月21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监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与监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浙江省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政府管制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香港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的1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姜琪教授、朱艳老师、张电电老师、邹涛老师、吕杰博士等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政府管制基础理论与政策创新、经济性管制理论与政策创新、社会性管制理论与政策创新三个议题。张红凤院长应邀在会上做主题演讲,就“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假说检验与政策启示”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张院长认为,虽然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在“数量”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总量已跃升到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国也处于食品安全隐患凸显和食品安全事故高发阶段,环境和资源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日渐明显。环境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风险,市场失灵和监管陷阱导致的违法经营活动,持续影响着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安危。技术滥用和非正式制度缺失导致的逐利行为使得当前食品安全事故频发,食品安全问题亟待解决。经济快速增长和大规模城镇化伴随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经验证据表明,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相关关系。在借鉴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的基础上,提出(FKC曲线)假说及相关命题,并进行了验证。研究表明,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之间确实存在库兹涅茨曲线,并且结合当前中国的发展实际,中国已经渡过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拐点位置,食品安全水平呈上升趋势。张院长的研究为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的治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思路,具有较高的理论及现实意义。新颖的研究角度,深入而细致的分析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并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