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宝存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

发布时间:    浏览

E051

(通讯员:宋燕、李陈陈)4月1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在4407教室做了题为《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3B6A

    首先,刘宝存教授从自身工作经历与学科发展史出发,对《比较教育研究》期刊的发展历程、学术影响力、办刊宗旨、栏目设置、刊物定位与特色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指出学术期刊坚守学术至上、学术独立性、学科研究前沿性与开放性等选稿原则。其次,刘教授以《比较教育研究》历年所收稿件中正反方面的典型稿件为例,从文章的选题、资料的收集、论文框架与结构的建构、科学语言的运用、规范摘要写法以及论文格式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教育学术论文写作要领,具体形象地说明了高水平期刊对学术论文发表的要求,并与大家分享了学术期刊的审稿制度及编辑流程。报告尾声,刘教授与同学们就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最后,院长张红凤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端正态度、严守规范、俯身研究、踏实写作,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研究水平。

E71E 10BFB

    刘宝存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启发,让大家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应该避开的误区,增强了对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信心。整场讲座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刘宝存教授字字珠玑、精彩绝伦的讲解获得了全体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附:刘宝存教授简历

    刘宝存,男,1964年出生,教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常务理事、《比较教育研究》副主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比较教育学科组成员、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亚洲比较教育学会执委会委员、欧盟伊拉斯谟 “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 项目联盟理事会理事等职。

    主要从事国际与比较教育、高等教育、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大学理念的传统与变革》、《为未来培养领袖: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教育重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与发展》、《光荣与梦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博士后制度的国际比较》、《国外人才培养与开发》、《国际视野中的大学创新教育》、《中国教育改革30年:高等教育卷》、《守望大学的精神家园》、《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等著作多部。

    其中,《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与发展》获得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大学理念的传统与变革》获得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奖;《创新型国家建设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获得北京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为未来培养领袖: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教育重建》获得北京市第六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第二届明远教育奖(研究类)。“Introduction to Educ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获评教育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

    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