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受邀参加《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行·走进济南》直播节目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车淑丽929日,由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系列直播节目《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行》走进济南。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作为嘉宾受邀参加了此次访谈节目。在直播中,张院长从理论的角度对新旧动能转换相关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

首先,在如何看待全省对于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探索,张院长指出,济南市之所以承接国家新旧动能的大战略,是源于这个时代的选择。新旧动能转换,这是由我们经济中的要素禀赋,包括我们由需求侧、供给侧双重决定的。

其次,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角度分析,张院长强调道,在这样一个历史当口,无论是从需求角度还是供给角度,都要求国家寻求新发展的要素,而要素禀赋等一系列的因素决定了我们要进行新旧动能转换。在纵横观中抓住现在的历史时机,把握机会,做时代的先行者。

《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行》直播节目源于201510月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的“新动能”一词。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新经济和新动能联系在一起,2017年新旧动能转换具体工作实施推进。旧动能实行产业升级和提升发展效率与质量,可转换为新动能,新旧动能共同构成新常态中支撑经济增长的力量。在此背景下,山东积极提倡并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具有新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