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闫绍华)96日,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李树茁教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在燕山校区三号报告厅做了题为Migration, Integration, and Human Wellbeing in Chin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教授通过讲述其国家课题《中国的移民、融合和人类福祉》的研究过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形成机理及其背后的故事李教授认为团队合作和学术交流非常重要,通过与国外学者深入交流和国内青年学者的精诚合作,寻找到既反映国内现实问题、又具有国际研究前瞻性、同时还具备理论和现实价值的研究选题,进而完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过程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总结多年的研究经验,李教授认为坚持“立足国内问题,具备国际视野、服务社会大众”的理念确立是其团队取得众多成果的思想基础。李教授的演讲高屋建瓴,犀利而朴实,使在场师生对社科领域尤其是公共管理学科的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深刻和精准的认识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李树茁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老龄与健康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斯坦福大学人口与资源研究所兼职教授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共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分析与评价,从社会公平和性别平等视角研究中国社会转型中弱势群体的保护与发展领域的重大人口、社会和公共管理问题,逐渐探索、形成并完善了一种寓理论研究、政策分析、社会实践、政策创新和国家战略推广的学术和政策创新范式。已主持或合作主持30多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发表30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34部,有28项主持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研究成果曾被《Science》报道。李树茁教授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模范教师等奖励和荣誉。

报告会结束后,美国两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Marcus W. Feldman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进行了座谈,双方相互介绍各自经验并提出下一步交流合作的意向。Feldman愉快表示将在青年教师进修、学生访学等方面为我院提供帮助。李树茁教授指出,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于有3-5个具有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且有一支年富力强的研究团队和各方向有学术影响的团队带头人。他介绍经验说,西安交通大学人口所的30多名青年教师几乎都到Stanford大学等海外学府和研究机构进行访学过,强有力的研究团队带来的是长期稳定丰硕的学术成就。座谈会最后两位教授分别向我院的发展前景表达了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