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第40讲):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

发布时间:    浏览

    114日,“公共管理大讲堂”第四十讲在我院4407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桂新教授作了题为“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国锋教授主持,城市管理系教师、2016级全体研究生和部分2014级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座。济南大学、工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桂新教授从城市发展与城市化的含义入手,阐述了城市的概念并介绍了城市的形成,认为“农业的发展与非农产业的集中与发展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同时王桂新教授也认为多样化包括人口的多样化与产品的多样化也是城市发展的一种动力。紧接着,王教授讲述了城市化的本义及城市化的一般规律,从迁移城市化和就地城市化到集聚经济和创新经济来探索城市化的发展,提出“城市化发展应当体现城乡平等”的观点。从这个观点出发,展示了城市化过程中的两种城乡发展模型,即在城市对农村的逆流作用和波及作用这一消极与积极条件下的不平等模型与平等模型,并绘制了多张坐标曲线图加以说明。根据以上观点,王桂新教授针对我国的城市化进行了评述,从我国城市化的特殊性入手,包括“低起点起步,呈单调升势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增长规模大”和“城市迁移增长人口基本呈‘半’城市化形态”等特点,通过详细分析总结了在特殊性下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探索问题原因。最后,王桂新教授提出了推进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几点思考:从理论基础上,“农村是城市的‘母亲’,城市发展了,理所当然应该回报农村,带动农村共同发展”;从实践基础上,根据国外实际,城乡发展必将走向“一体化”共生发展,所以出路在于改革,要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也发挥好政府的作用,根据我国城市化发展实际,借鉴经验,做好科学规划;同时务必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发展动力。

王桂新教授从宏观角度讲述了在人口视角下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的诸多理论和问题探讨,拓展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提供了更多研究城市化与城乡发展的方法。讲座内容前沿、精彩纷呈,受到师生好评。

撰稿:王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