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

发布时间:    浏览

  5月10日下午2点半,公共管理学院在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座谈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有志主持,他强调了此次大讨论的指导思想、讨论的目的,深刻阐述了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大讨论要结合我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展开,通过讨论,找准目标,明确定位,确定发展的思路举措,促进教学、科研等工作开展。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围绕 “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好大学”、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两个根本问题,结合我院实际,此次讨论主要围绕十个中心议题来展开:(1)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如何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2)如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班级建设质量,形成合力育人机制?(3)学校(学院)服务国家基础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作为在哪里?如何拓展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如何深化社会服务、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4)如何体现以师生终身发展为本,进一步调动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如何进一步整合人力资源,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5)如何认识和理解师德的内涵,师德建设与个人修养、学生培养的关系?如何在教学与管理实践中不断加强师德修养?(6)如何理解校训、校风和作风、教风、学风的重要意义?如何推进作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7)如何理解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和办学思想的内涵?怎样培育大学精神,加快校区间文化融合,加强校园文化建设?(8)如何提高育人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在教学与管理工作实践中凸显办学质量和培育办学特色?(9)在推动学科转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实践中,如何体现并实现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10)如何在依法治校的基础上,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校院二级管理,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
  张红凤院长首先发言,她强调了4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教育的核心,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二,学科建设是大学教育的龙头,涉及到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公共管理学院问题,做好新的学科点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是近期的工作重点。第三,标志性科研成果是体现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在追求国家级项目立项的同时,要建立优质的科研团队,实现老中青的衔接;营造学术氛围,结合研究方向,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多出学术精品和申报重要课题创造条件。第四,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结合本月的学术月,邀请经管学科类大家和知名杂志的主编副主编来学院讲座是实现学术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李国锋副院长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与管理经验,就现代大学教育思想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考:一是目前的大学教育已从“规模竞争”走向“质量竞争”,大学竞争的关键在于其核心竞争力,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亦即公共管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呢?二是学校所欲实行的二级学院管理的体制和机制是什么,如何实现责权利相匹配,我们该如何创新二级学院管理机制?三是走向国际化是大学教育发展的趋势,在国际化的潮流下,如何加强学院的国际交流?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付冷冷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心得,谈了两个方面问题。第一,大学教师拥有的教育素养:教书育人和以学术创新为追求。第二,新时期高校教师面临的挑战:互联网时代教师如何上好课;高等教育的非精英化时代如何上好课,如何让学生在大学四年提高就业力;价值迷茫的时代如何帮助学生找到精神信仰和精神家园。李广华老师从以责任意识的养成为抓手,努力培养敢于担当的品格;以重塑感恩的风尚为突破,努力唱响社会旋律;以关爱理解的态度为遵循,努力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三个大方面,谈了如何狠抓思想政治教育,汇聚合力育人机制。
  同时在分会场,我院学生也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他们普遍对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师责任心及教学质量方面给予较高评价。并针对学院的专业模块设置、课程的系统化程度、协调课程设置与考研或实习等的矛盾关系、加大专业技能课的时间和种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边永朋(行政0901)认为,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及时的、必要的,促使同学们的思考和探究,希望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有更多学生走进图书馆,能去除浮躁踏下心好好地读书。刘超然(劳保0901)说,在期待教学改革时,大学生似乎已经适应了“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当有老师让学生自己思考时,却不知道如何思考了,并希望通过讨论,大学生能积极转变思想,配合教师改革。不要在机会到来时,反倒不适应了。 左振(城管0902)希望教授和学科新进展离学生更近些。王萌(公事0901)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这次大讨论中探讨一下授课方式和考核方式的创新,用一些同学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上课,少考死记硬背的知识。
  通过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我院师生更好地认识和领会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通过大讨论,学院上下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查找自身发展存在的差距、问题和不足,讨论确定的工作思路更加科学、更加实际,更加符合我校的发展大局和长远建设;学院领导更加广泛深入地了解了同学的心声,并表示会尽快将同学们的意见进行整理和汇总,反馈给学院教师,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制定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