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关于争创“三优”班集体加强班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    浏览

学生班级是学校对学生实施教育和管理的基层组织,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形式,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基层群体。班委是班级建设的领导核心,是学生中的骨干力量,也是学院联系广大学生的纽带和桥梁。
为了更好地加强班级建设,促进学校优良校风和学风的形成,推进素质教育,近期,学校下发了《“三优”班级评选实施细则》,并在全校大二、大三和大四班级中组织实施。开展“三优”班级评选活动,主要的评选条件就是纪律优秀,班级同学无违纪记录;诚信优秀,班级同学考试无作弊行为;成绩优秀,班级同学学习无不及格现象。
争创“三优”班集体,需要通过班级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班委作为组织领导核心,其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争优创先活动的成败,因此,必须要建设一支素质过硬、自身形象好、敢于大胆管理、热心为同学服务的班级干部队伍,并团结带领班级全体同学,通过不懈努力才能实现。
一、班委的基本任职条件
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按照有关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及学校规定的要求,努力学习,各门课程成绩优良。热爱集体,热爱学生工作,有为同学服务奉献精神,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能以身作则。有团结协作精神,善于团结同学,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较高的道德水准,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有正义感,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同一切坏人坏事及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服从管理,按章办事,顾全大局。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当年不能当选为班委,已担任的要终止班委职务:违反国家法律、法令或校规、校纪,受学校警告(含警告)以上处分者;学期学习成绩达不到班级百分之五十者;诚信评价等级达不到B(含B)以上者;不能与坏人坏事及不良现象作斗争;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不胜任本职工作者。班长学期学习成绩有一门(含一门)以上课程(包括选修课)不及格。
二、班委的产生和改选
新生报到入学,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国防教育和入学教育之后,根据班级划分和任职条件,先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辅导员老师进行全面考核,并由辅导员老师指定担任第一学期的班委。第二学期开学后,所在班级要组织班委改选,全体同学采取无记名投票和差额选举的方式进行选举,报经学院团总支研究后,任命新一届班委。
班委从第二学年开始,任期为一年,可以连任。一学年任职期满后,班级要组织换届选举,由班委会进行工作总结,组织所在班级学生进行民主推荐评议,针对不合格的班委,提出新的候选人,由全班同学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班委。
班委在任职期间如有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应立即终止所担任的班级职务。学期考试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达不到规定者,要及时进行调整。班长、副班长的调整,由辅导员提出意见,报党总支批准,原则上由班级其他班委替任;班级委员的调整,由班长、团支书提出意见,报团总支批准,原则上由班级普通优秀同学替任。
三、班委的工作职责
班长:1、对本班班级工作负全面责任,负责召集班委会和班会,统一部署本班工作。2、抓好班委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提高班委会成员素质,并对班委会成员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督促。对个别学生干部的不称职行为及时提出批评并帮助改正。3、掌握本班学习及活动的考勤情况,及时汇报开学后本班同学的返校情况和期末学生离校工作。4、了解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向辅导员汇报。5、定期向辅导员汇报、请示本班工作,完成辅导员及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任务。6、配合团支部做好工作,对本班党团员的发展提出建议。
副班长:副班长协助班长工作,班长不在时全面履行班长职责。
学习委员:1、负责班级学风建设和作业完成情况。2、沟通任课教师与班级同学的联系,传达、贯彻任课教师对本班同学的意见和要求,同时向任课教师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3、协助辅导员、任课教师选好课代表,与课代表一起配合任课教师组织和完成教学任务。4、定期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组建帮学小组,及时为缺课或成绩落后的同学补课、辅导,并通过作业展览等形式,培养同学们严谨扎实的学习风气。5、根据本班同学的特点和要求,组建各种学习、科研小组并展开活动,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6、完成学校、学院和班委会交办的有关学习方面的工作。
生活委员:1、负责处理本班同学有关生活方面的事宜。2、了解和掌握全班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建立困难生档案,及时向辅导员汇报,并提出解决的办法。3、及时向学院反映同学生活方面的建议和要求。4、积极组织学生展开爱粮、节粮、节电、节水宣传教育活动。5、按时领发各种生活补助和班级经费,保管好班级经费,并定期向全班同学公布班级经费的使用情况。6、负责班级日常用品购买及管理工作。7、负责期末本班同学车票的订购工作。
体育委员:1、组织本班同学上好体育课,保持同体育课老师的联系,及时反映同学们的建议和要求。2、组织参加体育达标活动,经常组织开展业余体育活动,使同学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3、组建班级体育代表队,搞好体育训练和各种体育比赛。4、对本班同学进行安全教育,外出活动负责维持秩序。5、集体活动要整队、喊号,当好指挥员。
卫生委员:1、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有关劳动、卫生观念的宣传教育活动。2、组织和带领同学开展各种公益劳动和卫生整理工作,定期召开舍长会议,开展争创文明宿舍活动。3、负责组织本班的劳动、实践课,开展日常卫生工作。4、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和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的意见和要求。
纪检委员:1、组织本班同学学习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2、负责本班学习及活动的日常考勤工作。3、负责本班同学日常综合评测成绩的记录和统计汇总工作,并及时向同学公布。4、对本班其他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班委的任职条件以及产生和改选,也适用于班级团支部和学院学生会干部。其工作职责参照团支部和学生会规定执行。另外,学期学习成绩团支书、学生会主席团(含明水分会)成员有一门(含一门)以上课程(包括选修课)不及格者,将不再担任学生干部职务。


公共管理学院团总支

201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