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会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    浏览

时间制度

为了加强考核力度,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学生会成员的时间观念,特制定本条例。

一、开会及值班的考勤必须严格登记,作为考勤、考核依据。

二、凡例会、大型活动及值班须遵照本条例执行请假程序。

三、请假须提前向会议负责人当面请假,经批准后告知秘书长并交请假条,由秘书处作记录,事后补假无效。

四、一学年内无故缺席两次以上(含两次)者,报请主席团通过,予以除名处理;请假五次以上(含五次)者,报请主席团通过,劝退学生会。

考核制度

一、学生会干部、成员考核制度实行“百分制”考核。

二、成员总分为100分,其中基本分为50分,奖罚分为50分,按一学年累计总分计分,不足60分者,取消拓展性素质加分中的学生会加分。

三、按总分给学生会成员加奖学金评定。

四、学生会各部门部员(干事)考核工作由学生会各部门负责人(部长、副部长)负责,由秘书处做统计工作。考核工作受主席团监督。各部门负责人考核工作由学生会主席团完成。

五、惩罚方面

(1)会议结束后要打扫办公室,把卫生工作干好,无故不打扫,部门所有成员扣5分。

(2)会议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10分,三次以上扣50分;无故迟到者每次扣5分;

(3)在学生会工作、活动过程中与他人发生争执,有损学生会形象者,一次扣5分;

(4)未按时完成本职工作者,每次扣5分,无故不参加者扣10分;

(5)有意散播谣言,干涉其他部门正常工作,严重影响学生会工作者,每人次扣20分;

(6)有意欺瞒主席团、各部负责人,出现越级上报、知情不报等情况者,每人次扣20分;

(7)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者:

点名批评 扣10分 严重警告 扣20分

记大过 扣30分 留校察看 扣50分

会议制度

会议是传达上级精神,反映基础工作情况,商讨制度工作方针的重要形式,会议召开的好坏关系着学生会工作开展顺利与否。为了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效率,促进各部工作的协调,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特制定此条例。

一、会议时间及与会人员

1、主席团例会:每周一次;与会人员:学生会主席团。

2、部长会议:每双周一次;与会人员:学生会主席团,各部部长。

3、全体会议:根据实际需要由主席团确定召开时间;与会人员:学生会全体成员。

二、例会及其他各类会议必须严格执行点名程序。

三、与会人员须带好笔记本,做好记录,积极发言,踊跃提出各种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注意保持会场卫生,维持会场秩序。

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合理管理和使用学生会经费,保护集体财产,增强学生会每位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节约观念,促进系统公开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特制定学生会财务管理制度。

一、活动经费使用规定

每次活动必须经过严格的预算,写书面报告向主席团申请,经主席团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使用。

二、使用范围

1、购买工作必需品,完善办公室用品、设施。

2、购买活动奖品,纪念品。

3、购买学生会工作书籍和文献资料。

4、购买学生会宣传用品。

5、学生会工作中所必需其他花费。

三、报销手段及方法

1、购买物品须有发票,包括时间、地点、物品名称及数量,金额。

2、经费使用人须及时将收据交回办公室,并注明购买人及购买物品的详细情况。

3、物资购买须报请主席团批准,未经批准,不予报销。

四、财产管理制度

1、集体所有财产须登记入册。

2、财产原则上不得随便外借;特殊情况下须向辅导员申请并打借条,登记经办人、借出和归还日期。

3、学生会所有创收资金,在主席团监督下,由秘书处负责统一管理。

4、爱护办公物品,破坏、丢失公有财产须追究责任并照原价赔偿。

工作汇报制度

为了及时了解各部的工作情况,加强各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作为各部工作情况的考察依据,特制定此制度。

一、每学期开始各部长须向主席团提交一份比较详细的工作计划,由主席团制定出本学期学生会工作整体计划,然后将计划予以公布。

二、每学期末各部须上交一份详细的工作总结,由主席团汇总,做出学生会学期整体工作总结,并于总结会上宣读。

三、汇报内容须认真准备,实事求是,按时上交。

注:凡公共管理学院各部门出现的各种情况,必须先上报分管副主席知晓,各个分管副主席必须及时上报至主席团,由主席团统一协调各部工作,不得出现越级上报、知情不报等情况。

活动举办制度

一、每一次活动前,主办各部需拟定详细计划,计划格式要标准,计划内容要全面,包括活动预算要做精确。然后交予主席团商定。

二、活动前,由主席总负责准备工作,各分管副主席协同。将责任具体到人。同时要保证准备期间学生会内部信息的畅通。

三、每重大活动的前一天,召开学生会全体会议,对活动当天的任务,进行具体分工,确保各项事宜无遗漏。

四、对待活动,学生会成员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不允许出现由于个人疏忽造成不利于学院整体形象的事件发生。

五、活动结束后,由主办部门拟定活动总结一份,交予主席团,经主席团审定通过后,转交秘书处存档。各类物品由秘书处归置并作记录。

六、确保对活动的宣传工作,不允许出现由于个人疏忽,导致新闻稿出错,新闻发布不及时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