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中国人民大学常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浏览

  9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中国劳动关系现状及劳动关系学科发展》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张红凤院长主持报告会。
  常凯教授首先介绍了“劳动关系”学科的发展和现状。他指出“劳动关系”是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旨在解决市场经济中劳资关系的矛盾而设立。我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问题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在于经济关系处理问题,这又集中表现在劳资关系上。劳资矛盾已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的主要矛盾,劳资关系问题研究成为学界的一个研究热点。
  关于劳动关系学科的发展问题,常教授从国际国内两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国际上劳动关系学科发展是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的,与资本主义发展同步。美国、日本、台湾和韩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所展示的劳动关系立法经验值得我国借鉴。从国内来看,20世纪80年代末人们开始关注中国劳动关系问题,但真正开始为学界所关注并逐渐成为研究热点乃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特别是2008年前后,围绕《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而进行的广泛的社会大讨论,极大推动了中国劳动关系研究的发展。2011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已将劳动关系作为纳入新的学科目录中。无论是从我国劳动关系发展现实需求,还是从现有劳动关系专业学生就业去向上看,劳动关系专业在我国都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报告会上,常教授还就“和谐劳资关系的政府规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申报,与大家分享了其成功经验。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在于:①强大的研究基础,重大项目的研究往往需要多学科视角,需要多部门合作,优秀校内学术团队、校外行政部门和专家的整合以展示雄厚的研究实力。② 清晰的研究问题,需要凝聚多年的研究积累进行科学充分的项目论证,凝练研究主题以符合社会需求。③ 遵循“阅读者便利”原则,以打动评委的课题名称展示、逻辑清晰的项目论证组织,善于运用经典文献来表述自己的主张等等,争取把最想让专家了解的核心问题用最好的方式标示出来,让人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