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十三):土地管理创新与城镇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    浏览

12月12日下午,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刘树亮局长在燕山校区做了题为“土地管理创新与城镇化发展之路”的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树亮以我国当前城镇化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土地为主线,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城镇化发展的概况及一般规律,分析了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而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介绍了潍坊市在城镇化发展中的土地管理实践措施和成功经验,重点总结了潍坊市保障发展“用地16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最后在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珠三角、苏州、温州、东莞等地在土地管理方面的创新经验,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的土地管理创新机制和模式做了前景展望。

刘树亮提出小城镇是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关键节点,在发展理念上,要以推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在发展路径上,要以集中集约为导向,加快推动人口集中居住、土地集中经营、产业集聚发展、功能集成配套、要素集约配置,统筹推进小城镇镇区、各类产业园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发展。为解决好城镇化发展与土地利用之间的矛盾,各行各业政府主管部门的规划必须协调一致,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作为基础,发挥土地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城市发展不可继续“摊大饼”,应适度控制城市发展的规模边界,避免“贪大求快”;警惕“伪城镇化”倾向;城镇化发展不可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在土地管理方面,应坚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改革方向,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整个报告过程既有一般规律介绍又有翔实的案例分析,既有对国内外先进经验的总结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拷问,既有学者角度的理论分析又有管理者自身的实践体会,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在座师生深受启发。

学术报告会后,刘树亮局长与我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中,学院就办学格局、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师资力量、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院府联系,努力探索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积极推进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共建基地的全面合作,进一步为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随后刘树亮局长介绍了潍坊市国土资源局的基本情况,高度评价我院所取得的办学成就。他希望充分利用学院教学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地理信息资源、产业规划、产业合作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座谈中,刘树亮局长还就潍坊市未来土地利用规划,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问题做出一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