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六):宏观形势与对策

发布时间:    浏览

5月30日,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吴彬教授在燕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为我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和部分专业本科生做了题为《宏观形势与对策》的专题讲座。张红凤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讲座中,吴彬教授从“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特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现状”、“中国安全战略的想法与对策”等方面,对当前国际时局进行了全面分析,深入剖析了中俄、中印、中日、中美关系以及南海岛屿争端等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阐述了当前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结合大量政治、经济、军事等史料,以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有趣的讲解,向大家阐释了我国在当前纷扰不断的国际环境中维护国内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发展的的重要意义。

吴彬教授以“和平、发展、合作”概述了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针对国家安全形势,他强调“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重点、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舞台”的治理理念,引导大家深刻认识我国所面临的威胁和自身存在的种种不足。对于经济形势,吴彬教授认为,我国自2013年后经济增速将重回8时代,经济适度回升有利于为各项改革提供驱动力,新型城镇化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生产方式将发生重大转变,将从规模生产转向大规模定制、刚性生产系统转向可重构制造系统。在此形势下,我国制造业将面临巨大冲击,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投资“回溯”。吴彬教授提出了接入全球先进制造创新体系和产业网络,培育创新主体取得话语权、定价权 ,启动数字化引领产业发展, 构建现代化制造体系等四个方面的应对措施;同时指出大学生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鼓励大家刻苦学习、坚定信心,抓住时代机遇,发挥特长,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报告厅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吴彬教授推论鞭辟入里、谈吐幽默风趣、言语发人深省,分析问题高屋建瓴、论断切中肯綮,在场听众聚精会神、甚为叹服;讲座引发了师生们对国际形势的热情和关注,激发了学子们的爱国情怀,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保持清醒头脑,理性爱国、立足学业、努力为国家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