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浏览

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等的学术论文《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规制绩效实证分析》获得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0多年来该奖项零的突破。
攻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两难、环境承载阈值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已成为当前环境规制乃至环境管理学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从既往研究来看,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的拐点特征从未在全国平均水平及山东省层面得到具体验证,并且环境规制的产业绩效在国内外研究中也没有同时给予全面评价,成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否实现双赢的有利佐证。张红凤教授等发表于《经济研究》(2009.03)的这篇论文从上述两方面实现了突破,赋予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以新的理论指导意义,提供了环境规制效果检验更为全面系统的实证方法。该文在基础研究层面,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规制理论建构方面产生重大学术影响;在应用决策层面,为制定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优化政策及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提供重要依据,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为省政府颁发的全省社会科学研究最高奖,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其中一等奖主要以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主,评选要求十分严格。本年度共评选出重大成果奖3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91项、三等奖15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