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社会保障》省级重点学科已具有的优势

发布时间:    浏览

1、新兴学科名家引领,学科带头人实力雄厚。
“社会保障”省级重点学科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学科,为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我们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吴易风、刘树成和黄少安等名家教授为学术顾问,高屋建瓴地为学科发展方向提供引领;聘请省发改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和省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和校外硕士生导师。
学科带头人张红凤博士/博士后,兼职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为学校“231”人才工程关键岗位教授,具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多种称号;5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及重大横向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达200多万元;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科研成果曾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20余项;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多次被相关决策部门采纳。
2、师资队伍年富力强,教学科研成绩突出。
根据学科建设要求,从引进优秀人才和鼓励专业教师进修攻读学位两方面积极做好师资队伍建设。本学科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12人,博士20人;具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7%,博士学位比例达到71.4%,40岁以下教师比例达75%,是一支学历层次高、年富力强的学术团队。五年来本学科共招收本科生767人,其中已毕业学生264人,一次就业率达85%以上,考研率为20%;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2007年以来共招收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188人,其中已毕业研究生75人,毕业生素质、能力均达到较高的水平,受到社会的欢迎。五年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科研课题41项,由上海三联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21部,在《经济研究》《财经研究》《改革》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21篇;获省部级奖励17项,其中获省社科联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税务局一等奖1项;教学二等奖1项,社科界优秀奖2项等标志性成果9项。
3、条件建设基础扎实,可持续发展后劲充足。
本学科拥有“山东省公共财政制度与社会保障制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政府规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和“山东省公共政策软科学研究基地”;重视学生基础理论和实践能力培养,在我省多个地市部门建有实习基地,为本学科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建立了藏书丰富、使用方便的资料室,共有各类国内外期刊图书共6000余册,共享学校图书馆数据库资料十几万册,定期进行图书购进与展示活动;建成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电子政务实训2个实验室,总面积265平方米,配备联想电脑、服务器和多媒体投影设备等170台。实验室可提供政府协同办公系统、行政审批系统、政务信息公开系统、职工社保基金代扣代缴管理系统以及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结算系统等电子政务模拟软件系统以及SPSS、Vensim和公共管理模拟软件Stella等教学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