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2015版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浏览

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4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较为扎实的教育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的理论功底,以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门知识、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管理技术与手段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本专业研究生能从实际出发研究和解决教育经济与管理方面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掌握开展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现代教育经济与管理工作的基本技能、和从事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的基本能力,能胜任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单位的教育事务管理工作。本专业培养注重创新性和灵活性,也可利用本专业知识,在相关企事业、行政机关、科研机构、咨询机构、高等院校,独立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决策管理、教学科研及相关的咨询工作。

经过培养的研究生应达到以下具体要求:

1.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品质及为人民服务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2.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具备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的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基本原理,能够把握教育经济与管理领域比较重要的理论问题的来龙去脉,了解教育经济与管理学科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能掌握并运用政治、经济、法律、外语、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及网络工具;具有较高分析和解决教育经济、教育管理、教育政策问题的实际技能,适应市场经济和依法治国新形势下的教育管理需要。

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该语种的外文资料,并能运用该语种写作论文摘要。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属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设有以下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理论与发展战略。研究目前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以及高等教育的现状、动态及发展趋势。

2.高等教育管理。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研究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高等教育的行政管理;高等教育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高等院校之教学、科研、教师、学生等方面的管理。

3.教育经济。以跨学科的研究方法,研究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国家教育经济政策;政府和个人教育投资决策;教育成本核算,教育投资的效率和经济效益等内容。

4.比较高等教育。运用比较研究方法,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有借鉴意义的国别和专题进行比较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在校学习的基本年限为3年。

四、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及考核方式(具体内容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培养计划中制定的课程学习及其他环节的全部内容,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申请论文答辩。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修满总学分数为36学分。

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补修课、实践课程、学术讲座。其中: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必修课为学位课,为26学分;专业选修课、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为非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实践课程1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补修课不计学分。

1.学位公共课(共计4门,8学分)

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课程和外国语两门课程。

政治理论课程(2门,3学分)。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的要求,硕士研究生开设1门必修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占2学分;1门选修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占1学分。

外国语课程(2门,5学分)。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必修课程“英语精读”(3学分)和“英语听说”(2学分)。

2.学位基础课(共计3门,9学分)

学位基础课是指本学科门类中各个学科(专业)硕士生都要修读的课程,应体现本学科(专业)硕士生在基础理论方面应具备的宽度和水准。课程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研究方法、现代管理专题研究。每门3个学分,共计9学分。

3.学位必修课(共计3门,9学分)

学位必修课是指本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必须修读的课程,应体现本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专业知识方面应具备的宽度和水准。课程包括:公共政策分析、公共管理数量方法与软件应用、高等教育学。每门3学分,共计9学分。

4.专业选修课(至少修满6学分)

专业选修课是指本学科(专业)硕士生选修的专业课。专业选修课是必修课程核心基础的延伸,要充分体现该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的特点。课程包括:高等教育管理学、教育经济学、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运行机制、公共部门经济学、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统计分析、专业英语、学术前沿专题。至少修满6学分。

5.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至少修满2学分)

根据学科发展的综合化、交叉性和边缘化发展情况和趋势,可开设一些跨学科或跨专业的课程,课程包括:教育心理学、政府规制经济学、中国经济与管理专题。应至少选修1门课程,至少修满2学分。

6.实践课程(1学分)

实践课程包括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等,计1学分。社会实践包括进行社会调查,到实际部门实习等。教学实践包括授课、指导本科生作业和科研,参加教学方法、内容、改革等教学实践项目及其他教学实践活动。各种实践完成后需提交书面实践报告,经指导老师评价合格后方可取得学分。

7.学术讲座(1学分)

学术讲座包括硕士研究生的专题综述、校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及讲座等。共不少于8次,计1学分。

8.补修课

补修课是指跨一级学科入学和以同等学力入学的硕士研究生需补修与本学科(专业)相关本科阶段的专业核心课程,一般2门左右。补修课成绩必须及格,但不计学分。

五、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实行中期考核制度,第四学期初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等。中期考核合格者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六、实践环节

1.教学实践

硕士研究生应参加教学实践。教学实践包括授课、指导本科生作业和科研,参加教学方法、内容、改革等教学实践项目及其他教学实践活动。

2.社会实践

为加强硕士研究生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包括进行社会调查,到实际部门实习等。结合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聘请校外有实践经验的经济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作为兼职硕士生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增强研究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学位论文必须是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应该能够反映出研究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能够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或科研任务进行。论文应有新见解,完成学位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1.开题报告

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中外文献资料确定研究的课题,了解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论文写作计划。研究生要在第四学期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需在由本学科导师参加的论证会上,就选题的研究意义和价值、研究现状及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进度等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经认可后才能进行论文写作。开题报告书等资料经学科、专业负责人审查批准后,交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备案。

2.论文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期,应对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进度、论文内容、精力投入等方面进行检查,中期检查应在第五学期初完成。

3.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

学位论文完成后,由研究生院和学院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隐名评审及组织公开答辩。

八、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采取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对硕士研究生的综合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等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要环节,应由导师组集体讨论。导师要因材施教,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要定期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学习和科研状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帮助。

九、本学科、专业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一)主要经典著作:

[1]孙绵涛,教育行政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柯佑祥,教育经济学,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

[3]陈孝彬,教育管理学(第3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4]吴志宏,教育行政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5]吴志宏,教育管理学新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6]张新平,教育行政组织的发展与创新:对基层教育行政的个案研究,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7]张新平,教育组织范式论,江苏教育出版社,2001

[8]陈永明,教育行政新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9]阎德明,现代学校管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10]张济正,学校管理学导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

[11]程振响、刘五驹,学校管理新视野,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12]范先佐,教育经济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13]李帅军、穆岚,教育督导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

[14]萧宗六、贺乐凡,中国教育行政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

[15]黄威,教育管理学:概念与原理,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16]褚宏启,中国教育管理评论,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17]黄志成、程晋宽,教育管理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

[18]袁锐愕,外国教育管理史教程,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19]褚宏启,教育法制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0]石中英,知识转型与教育改革,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21]吴刚,知识演化与社会控制—中国教育知识史的比较社会学分析,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22]张乐天,教育法规导读,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2005

[23]中华民国比较教育学会,教育行政比较研究,台湾书店,1985

[24]秦梦群,教育行政理论与应用,(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89

[25]李聪明,教育事业的经营管理:教育行政学概要,(台湾)幼狮文化事业公司,1986

[26]李帅军,教育法规概论,华文出版社,2008

[27]陈学飞,中国高等教育研究50年,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28]潘懋元,新编高等教育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

[29]陈桂生,教育原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30]薛天祥,高等教育管理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31]靳希斌,教育经济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32]林文达,教育财政学,三民书局,1986

[33]叶茂林,教育发展与经济增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

[34]曲恒曲、曾晓东,西方教育经济学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35]刘泽云,教育投资收益分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2009

[36]李星云,教育经济学教程,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7](英)约翰·享利·纽曼著/徐辉、顾建新、何曙荣译,大学的理想,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38](美)约翰·S·布鲁贝克著/王承绪、郑继伟等译,高等教育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39](美)罗伯特·M·赫钦斯著/汪利兵译,美国高等教育,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0](美)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著/徐辉、陈晓菲译,现代大学论:英美德大学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1](西班牙)奥尔特加·加塞特著/徐小洲、陈军译,大学的使命,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2](美)德里克·博克著/徐小洲、陈军译,走出象牙塔:现代大学社会责任,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3] (加)约翰·范德格拉夫等编著/王承绪、张维平等译,学术权力:七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比较,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4](美)伯顿·克拉克著/王承绪、徐辉、郑继伟等译,高等教育新论:多学科的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5](美)克拉克·克尔著/王承绪译,高等教育不能回避历史:21世纪的问题,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46] (荷兰)弗兰斯·F·范富格特编/王承绪译,国际高等教育政策比较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二)主要专业学术期刊:

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政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公共管理学报、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高教探索、比较教育研究、中国大学教学、中国高等教育、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复旦教育论坛、现代大学教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世界教育信息、国外社会学、管理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有关专题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表

类别

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学期分布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1

2

3

学位公共课

政治理论课:

54

3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考试

研究生院

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考查

研究生院

英语:

90

5

3

英语精读

54

3

考试

研究生院

4

英语听说

36

2

考试

研究生院

学位基础课

5

中级微观经济学

54

3

考试

研究生院

6

管理研究方法

54

3

考试

研究生院

7

现代管理专题研究

54

3

考试

研究生院

学位必修课

8

公共政策分析

54

3

考试

公共管理学院

9

公共管理数量方法与软件应用

54

3

考试

公共管理学院

10

高等教育学

54

3

考试

公共管理学院

11

高等教育管理学

54

3

考试

公共管理学院

专业选修课

12

教育经济学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3

高等教育史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4

高等教育运行机制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5

公共部门经济学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6

高等教育发展战略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7

高等教育研究方法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8

教育统计分析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19

专业英语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20

学术前沿专题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跨学科或

跨专业选修课

21

教育心理学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22

政府规制经济学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23

中国经济与管理专题

36

2

考查

公共管理学院

实践环节: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1学分

学术讲座

1学分

补修课程

教育学

公共管理学

应修满总学分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