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心怀大爱,公管学子坚守防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秦文煊)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的时期,病毒肆虐,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学生李震积极向当地政府提交抗疫志愿者申请,经批准后由当地疫情防控中心分配任务,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

在最开始的宣传活动中,李震同学主要负责向所在服务地区的每家每户发放宣传页,并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性及其严重性,呼吁大家尽量少出门。“如果不得不出门务必戴口罩,在家勤洗手,勤消毒;一旦有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的情况必须上报。”李震向居民们详细说明防疫须知,并向住户提供免费的消毒液等以利于更好的防控。面对提出的问题,李震总是耐心地做出细致准确的解答。整个宣传过程都十分顺利,户主们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防疫志愿者工作的第二阶段,是在村庄进出口完成进出村庄人员的登记工作。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于个别需要开具出入证明或是有特殊出行需求的村民,做好其信息的收集,并及时反馈给村委会。同时在村中劝返点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登记,对村中聚众聊天、闲逛散步的人员进行劝说驱散。

除此之外,村庄临近一座桥,乃是河北至山东货车来往的主要干道之一,来往车辆多且杂。稍有疏忽,便有可能省外将疫情传至省内,因而成为了防疫的重点之一。李震同学的主要工作是对来往的车辆进行登记盘查,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严格审查外省来往货车有无通行证。提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阻碍,李震同学说道:“偶尔也会遇到消极配合甚至不配合的情况,不过好在有警务人员24小时轮班,为我们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到了近日,疫情已有所减轻,这是所有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回忆起疫情最严重、工作最繁忙的时期,以及这一段时间以来的感受与成长,李震同学心中不无感慨:“交班休息的时候也会感到些许疲惫,但总会随着不经意间与其他志愿者视线交汇时的会心一笑而消散。其实细细想来,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仍以远高于我们的强度奋战在第一线,甚至牺牲了数人后也无人退缩,动力和责任便油然而生。二十多天的时间,工作繁多,有时也会疲惫,但更多的是一种对责任感的直观感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每一位防疫第一线的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们的坚守的信条,是他们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更是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安全得到保障的信念所在,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