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阻击疫情 守卫乡土——我院学子参与家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护工作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秦文煊)防控疫情,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尹若西的家乡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海噶村,其地理位置特殊,与营上镇相接,常住人口和来往人口多。然而,村委会任职人员多半是中老年人,缺乏年轻血液,尹若西同学作为年轻且有能力的大学生,积极站出来主动承担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大年初二上午,尹若西同学和村委会的值班人员一起执行村里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任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之一,尹若西受村委会分配,负责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家人的基本信息统计和上报的工作。在尹若西同学帮助村委会完成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村委会十分注重志愿者的人身健康,进行信息统计工作的同时做好防护隔离,避免志愿者直接接触武汉返乡人员。尹若西同学说道:“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们十分照顾我,保证了我的健康安全。”

    初四当天,所有志愿者一起在村里重要路口处粘贴宣传条幅。村里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同时,尹若西用小喇叭录制了防疫顺口溜,在村里循环播放,帮助村民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学会该如何做好防护工作。这一举措被曲靖市记者发表到了曲靖日报,也给其他村镇提供了示范。

    从正月初八开始,该村应上级的通知在村口设卡,限制人员出入。尹若西同学每日下午前去帮助拦截外来车辆,测量进出村人员的体温,并帮助村委会统计进出车辆和人员的信息。

在协助村委会完成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尹若西同学也收获良多:我个人能做的很少,还有好多其他自愿来帮忙的志愿者。他们有提供口罩的,有提供桌椅板凳的,有出力气的,在这一次疫情防控中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众志成城。面对病毒,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村里需要年轻人,我作为大学生,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为自己的家乡奉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