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走进明水系列讲座”第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孙文静 摄影 毛荫璇 谭诚 )2018年12月20日晚,由我院邹涛老师主讲的“以梦为马,不负芳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型讲座在明水校区5201举行。此次讲座邹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首先,关于大学的意义,邹老师以身作教。他认为,大学是可以赋予我们足够的时间去认识这个世界,树立和完善自我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自己做事的原则和风格,寻找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老师联系当下的国际问题,生动的为我们诠释该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如何成为一个会思考的人。

接着,关于如何交友。孔子言: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求其上,必求上上。大学如此,成功从来都不会是随随便便的。邹老师认为,平台很重要,环境也很重要。但是决定你是否成功的从来都是你自己,不是大学决定你的未来,而是在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环境,你要知道你决定成为哪种人,所以和那些优秀的人交朋友,做一个优秀的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老师一席话如醍醐灌顶,让公管学子豁然开朗。

 

    其次,关于如何有效学习,老师以生活中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学习效率的重要性,并陈述了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做到有效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关于考证,老师认为我们应该有对于自己的定位,认清自己真正需要的,避免盲目考证问题。关于是否参加大赛问题,老师建议我们积极参加,但是也要避免盲从。好的比赛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领导,思维能力,思维逻辑等。何乐而不为。

然后,关于如何更好的生活,老师认为我们要全面发展,不给自己的生活留短板,充分利用时间,多做对自己发展有利的有意义的事,多多锻炼,培养一技之长,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有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这样,我们的大学生活才会有意义。

 

    最后,关于如何更好的工作,邹老师针对我院情况,具体给同学们的疑问做出了解答。专业不等于就业,我们要认真学习才能有更多的选择。出于对未来的考虑,我们公管学子要结合自己兴趣,性格,家庭等多方面考虑,未来,是考研还是考公。老师建议我们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能力与自身竞争力。

讲座的最后,邹老师寄语,我们要自己该做什么,并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成功的机遇一直都在一直都有,但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起码我们得现有足够抓住机遇的能力。至此,老师的讲话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