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大讲堂走进明水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孙文静 摄影 俞淑洁 谭诚)2018年12月10日晚,由我院张溪老师主讲的“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大型讲座在明水校区5201举行。讲座开讲前,张老师专门整理了同学们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并在讲座中为大家做出详细解答。

    针对我院同学提出的公管专业学生就业是否有优势一问,张老师将公共管理学与时下热门的经济学做出比较。张老师认为,"经管不分家",二者存在着内在的联系,但是也各有优劣,例如,公管专业学生在考研考公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管理学会教会我们如何分析解决问题;对于时下热门的经济金融专业,社会对其的人员需求量大,且需求更加稳定。然而,此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金融行业就业后的巨大压力。于此,张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好对自身能力以及需求的认知。老师还讲述了自身早年的经历,以此向同学们诠释了做好所学专业的未来前景选择的重要性。

   

    张老师用“三心一坚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实现对自身设定的要求。张老师认为,所谓三心,就是“进取心、自信心、平常心”。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保持此“三心”,积极向上,在具备一定能力的基础之上对自己持有信心,正确面对挫折面对悲伤,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对于坚持,应当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时,始终坚持认为自己一定可以度过难关,张老师运用自身的事例向我们诠释了“再大的理想,也抵不住始终如一的坚持”的道理。

大学是一个使人成长的地方,半个脚步踏入社会,但在真正的步入社会之前,老师希望我们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有适应社会的能力,有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还要有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并搭配适当娱乐,保持身心健康,这些能力都会是我们步入社会后的一笔财富。

张老师认为,同学们应当做好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做好自己的长远规划,二者相辅,大学才会充实。例如,在设定的长远规划中提取大学时期需要考取的证件,如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等,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做出指点。在学习生活中,要学会合理科学地安排时间,自律自学,通过参加各种大赛增强自己的能力并丰富自身的阅历,这些对自身的发展都有所助益。

最后,张老师由衷地希望公共管理学院蒸蒸日上,越来越好,祝愿公管学子能在新的时代扬帆起航,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