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举办研究生提高科研能力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李陈陈 李昭娜 摄影 吴聪)927日下午,我院姜琪教授为2018级研究生新生做了一场以“研究生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姜琪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目的,帮助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如何做到“心中有数”,并将科研形象的比喻为“烹饪”,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使同学们对科研的方法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讲座中,姜老师提出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应主要从文献与数据、选题技巧、写作能力、工具储备这四部分入手。关于文献与数据模块,姜老师对如何查找文献、数据的主要来源等做了展开性的讲解。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领域,掌握一定的选题技巧,如当下时政热点问题、悬而未决的问题等都是很好的选题。并提出提高写作能力是科研的必备素质,同学们应切记文字精炼、直奔主题、重视逻辑性,结合不同类型的文献用不同方法进行对比讲解。姜老师还强调一定的工具储备是很有必要的,要加强数理与计量知识的学习,掌握数据分析工具,全方面为搞好科研做足准备。

讲座最后,姜老师劝勉大家在现阶段要多阅读文献和查阅数据,关注实时热点与专业结合,做好创新,为研究生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在短短三年的研究生生涯里刻苦钻研,努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