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14级优秀毕业生考研之路(三) 刘心平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李旭日刘心平,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1403班,曾担任班级卫生委员。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顺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保障专业。


  说起考研这一段艰辛的历程,首先想到的就是巨大的压力。选择北京大学作为目标院校,其实信心并不足尤其是北大社保课程设置范围比较广,难度太大,心态难以调节,也曾多次想要放弃。幸运的是,父母给了莫大的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考研路也不会如此顺利。

就备考时间而言,觉得考研战线不宜太短,短则唐突,准备的不充分;也不宜过长,长则疲,疲则懈怠。建议在大三下学期4月份准备考研,综合兴趣、学校地区等因素尽早确定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

考研初试的复习一定要有自己的规划。可以找一下相关专业的经验贴,不同的经验帖中得出共性,即在不同的时间段各门学科应该复习到什么进度。同时,也要看到个性,即学长学姐之所以能取得高分,是因为他们在哪个地方有独到的见解。合理的规划能保证后期不脱节,不会因为滞后的太多而无力挽回。

考研确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持久战的过程中,大家肯定会有精神状态不好的时候,这都是正常的。当你停下脚步的时候,请想想当时为什么出发。迎着风努力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