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天道酬勤,初心不泯——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丽的研究生历程

发布时间:    浏览

春寒料峭,她,犹如窗外清雅绽放的白玉兰一般自在从容、芬芳吐艳。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丽,我院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张红凤院长。

2016年获国家奖学金;

2016年获“调研山东”一等奖,担任队长一职;

2015年获“挑战杯”校级一等奖,担任队长一职;

2015年获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2015年获“社会实践之星”;

曾多次跟随导师进行国家社科项目的研究;

曾获得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曾连续五个学期获得一等奖学金。

Part 1. 生活要像小陀螺,学习要像定海针

回想起已逝的校园青葱时光,孙丽感慨自己其实过得异常充实。

       她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和诸位老师们一起做导师课题的同时,她还要兼顾研究生会的各种活动组织。但是在忙碌充实过后,她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在做课题的过程中,她学习到了许多的知识与宝贵经验;在举办研会活动的过程中,公共管理大讲堂、羽毛球赛和各种文艺活动应运而生,给同学们带来诸多知识财富与欢欣笑颜。

她觉得研究生生活就应该这样充满节奏感,像一个陀螺一样把自己旋转起来,有最华丽的舞姿。不断地学习、做阅读、看文献,加深拓展自己的知识与能力。然而,当你静下心神投入到学术中去的时候,枯燥繁复的学习方式要求你要具备坚韧的毅力与耐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力,像定海针那样坚持自己的方向与初衷,轻易不动摇。

Part 2.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面对输赢、胜负,只有心胸开阔,才能自在如风。

“在研究生期间让我懂得了更多的人生道理,人生中没有太多的输和赢,或者没有太多的挫折和失败。只有尽力与不尽力,努力与不努力,用心与不用心。导师平日里就教导我们,要尽努力去做事情,但是不要过多的纠结于是否失败。对于很多事情要学会自我调节,要不断的努力,把心放宽,把格局放大,让自身得到更大的提高。”孙丽学姐如是说。

或许就是因为她心中盛开着一朵清丽的花,才让她一直坦然面对挫折与失败。她的生活才会犹如清风拂面,自在适意。

相较她取得的成绩而言,她更感恩的是自己的导师——张红凤院长。她们在生活中亦师亦友,她也时常在困难时寻求老师的帮助,并从老师那里得到安慰与开导。也正是导师在学术上的严格要求,才让她受益匪浅,如获至宝。

Part 3. 此中有真意,恳恳切切言

在采访的最后,孙丽诚挚地想与正奔向成功路上的学弟学妹们,共享几点自己研究生阶段收获的心得体会:

第一,一定要知道我们研究生是要做学问的人,要塌下心好好的搞学术,多学习,多看书。不要离开学生的最本职的工作——学习。

第二,如果有机会参与老师的课题,那就要积极参与,认真的完成每一项工作,在做课题的同时,也是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第三,虽然是研究生阶段了,大家也应该积极参与到研究生的各种课余活动中,不要宅在宿舍,要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积极主动的融入到大家庭中。这样在愉悦身心的同时,还能交到良师益友。

研究生生活是美好而又短暂的,祝愿师弟师妹们可以充实而又愉快地度过今后的学习生活。

                                                                                                                                          作者:车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