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树立科学的代价思维方式,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浏览

从代价论的角度考察科学发展问题,实际上超出了就发展讨论发展的狭窄视野,而是要求围绕科学发展与代价的辩证关系来考察科学发展问题。
  这一思维方式告诉我们,科学发展也是要付出代价的,问题是如何付出代价。它提醒人们,科学发展是一种把人为失误的代价降低到最小程度的发展,是一种效益最大化的发展,是一种把负面效应尽可能降低到最小程度的发展,是一种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全面的发展和又好又快的发展。
  这一思维方式告诉我们,社会是人的社会,是人民群众为主体的社会,因而必须真正贯彻以人为本,必须尽可能地摒弃以邻为壑、竞争大于合作的本位主义思维方式,推行与人为善的双赢乃至多赢的整体主义思维方式。而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也告诉我们,双赢乃至多赢的思路总体上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收益最大化的科学思维方式。
  这一思维方式告诉我们,要真正实现双赢乃至多赢,首先要善于付出代价,真正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要求我们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着奥妙智慧,充分实现自我的发展与提升;其次要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付出代价中实现共同发展,要求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断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