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坚持以德育人 践行“三个代表”

发布时间:    浏览

以德育人,就是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德武装人、培育人、规范人、提升人。坚持以德育人,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先进性教育,实际上就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党内“德治”,就是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是提高党员干部高尚的思想道德观念,纯洁党员干部队伍的具体体现。
一、以德育人的历史渊源和深刻内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要德治、法治双管齐下,这是由德治的内在特点和党的建设要求决定的。我国历来重礼尚德,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德治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我党从建党以来一直继承这一优秀的文化传统,十分重视道德的力量,注重道德教育。“为政以德”、“施于有政”。从延安整风到目前的“三个代表”教育,都是坚持以德育人的具体行动。
德治的特点具有强制性、外化性、后补性,法治的特点具有自律性、内控性和预防性。“德治”是“法治”基础上的“德治”,“法治”又是在“德治”不能治理下而实施的。两者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密不可分。道德作为一个社会调整人与人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其控制力和影响力绝不低于法律的效果,而其影响的长效力和广治性更是无于伦比的。因此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加强以德育人刻不容缓。
现阶段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着眼于建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为落脚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期社会主义新人。坚持正确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树立社会主义利益观,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积极吸收外来的优秀文化,首先提高全民族人民的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加快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以德育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受西方思想、文化的影响,各种思想观念交织并存,使我国传统文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当前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有的不讲官德,讲官气;有的不讲奉献,讲待遇;有的不讲道德,讲享乐。在社会上出现了信仰危机、信用危机、诈骗偷盗、走私偷税等道德腐化现象,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切实解决,不仅会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而且也会给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带来危害,还会严重阻碍和影响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道德,是做人的根本,为此,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德育人迫在眉睫,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必然要求。
三、坚持以德育人,是实现党兴国强民富的基础
道德乃是育人之本,兴党之基,强国之魂,富民之根。“百行德为首”厚德能载物,德高才能望重。加强以德育人,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一定要在育人、用人、管人、服人上下功夫,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宁而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1、以德育人,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是提高干部素质的基础
在新形势下,由于有的党组织忽视和放松党员干部的道德教育,使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革命意志衰退,道德精神滑坡,个人私欲膨胀,迷恋于金钱、权利、美色之中而不能自拔,这种现象既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又严重地影响和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声誉。因此,各级领导要把以德育人作为践行“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花最大的精力抓好道德建设。首先是固本强质立好身,做“三个代表”的表率。强化自身建设,从我做起,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表率。其次是创新求实抓教育,处处贯彻“三个代表”。平时要抓苗头、抓萌芽、防微杜渐,加强道德建设。最后是敬业爱岗强素质,努力践行“三个代表”。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成为本职业务和技术的行家能手,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以德用人,用科学制度选拔人,是纯洁干部队伍的关键
以德用人,就是根据党员干部的德行品质来合理使用人才,我们党十分重视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评人、以德取人、以德用人突出德行的原则。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道德评判力,有效地避免不道德行为和违法行为的发生。
党风,是党的形象,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共同构成了一个政党的党风。人民群众就是通过党员、干部的作风来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可以依赖,是否值得拥护。所以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为此建立一套科学选拔任用干部的制度势在必行,在选拔任用干部上,必需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既重才,更重德;既重学历,更重能力;既重能力,更重德行。“试玉要烧三回满,辨才须待七年期。”真正把有“为民之德,爱民之心,为民之才,富民之策”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保证我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3、以德管人,用规范制度制约人,是加强勤政廉政的关键
建章立制,规范各种行为,是增强党员干部约束力的关键。在当前法律法规还不十分健全,人们的法律观念还不很强的情况下,德治离不开必要的规章制度。通过各种制度的建立,来规范道德行为。首先,要健全和完善勤政廉政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做到创新制度建“红灯”,关键部位设“红灯”,越轨之前亮“红灯”,建立起道德、纪律、法律三道防线。其次要警钟常鸣常提醒。增强“忧劳兴国,逸豫亡国”的意识。做一个兢兢业业人民公仆,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守法公民。再次要常用“反面”作警示。经常用反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做到“廉洁奉公不贪,秉公执法不昏。”
4、以德服人,用模范作用感召人,是实践“三个代表”的保证
以德服人就是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高尚的情操影响人,以率先垂范感召人,以自律行为带动人,而绝不是以官压人,以权整人,以法制人。“非法之威,虽猛而不畏;非德之明,虽察而不服,”只有“唯贤唯德,可以服人”,德才兼备,群众信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一方面要宽容大度,心如明镜。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相互谅解、理解,相互促进、提高的目的。另一方面率先垂范,系于群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天职。
总之,我们党员干部要把党的事业要看得重如泰山,视“功名利禄”淡如流水,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我们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行动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