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暨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浏览

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和团中央《关于以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的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部署,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暨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坚持党建带团建,紧密结合我校党委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上级团组织“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的创先争优目标,以“抓共建、创先进,学典型、争优秀”为主题,着力抓好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战略任务,充分发挥团的四项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引导全校广大团员、团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创一流业绩,实现“五新”目标,积极探索构建有齐大特色的团建工作体系,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活动主题
抓共建、创先进,学典型、争优秀
三、目标任务
全校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要努力达到“五新”目标,即:推助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有“新”贡献;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要有“新”举措;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有“新”突破;团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要有“新”提升;广大团员青年要有“新”面貌。
四、主要内容
全校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积极向全校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努力创建先进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一)创先进基层团组织,建“五型”团支部
即:建理论学习型团支部,建科技创新型团支部,建实践服务型团支部、建文明互助型团支部,建文体活力型团支部。
(二)争当优秀共青团干部,做到“五带头”
即: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弘扬新风。
(三)争当优秀共青团员,做“六个表率”
即:做坚定信念的表率,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做实践创新的表率,做文明进取的率,做自立自强的表率。
五、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部署,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统一思想、全员动员阶段。
(一)举行“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暨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与会领导为全校党团联创共建示范支部授牌,党团联创共建示范支部代表公开承诺,学校党委领导做动员讲话,号召全校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努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创一流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组织“创先争优,共青团在行动”主题大讨论。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要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座谈会,以一“谈”、二“论”、三“议”四“思”的方式,即“谈”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的责任与使命,“论”基层团组织的先进标准和薄弱环节,“议”怎样公开承诺和如何发挥作用,“思”考怎样主动接受党组织的“带”,进一步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三)各基层团委要根据大讨论情况,在党组织指导下,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每个支部要有具体争创目标,让大家都知道;有具体活动载体,让大家都参与;有具体争创结果,让大家来评议。同时,每名团员、团干部要公开承诺、制定个人争创规划。
第二阶段:有效推进、全面创建阶段
(一)积极争取与学校党委党校阵地共享。进一步延伸学校党委党校的阵地和熔炉作用,将内容为“努力创建有特色的团建工作体系,争做新时期优秀团干部”的专项培训纳入学校党委党校干部整体培训体系中,大力提升团干部的培训层次和效果。同时,启动“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团学骨干培训班。特邀校党委领导,校党委组织部、党校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教师授课,着力提升广大专兼职团干部和大学生骨干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努力打造一支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广大团员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学干部队伍。
(二)努力拓展基层团组织“细胞工程”。以“党团联创共建示范支部”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五四红旗团组织”创建活动,力争实现“一团一品”,即一个团支部一个努力方向、树立一个品牌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团组织“一体两翼”、“多翼”建设,即以传统的班级团支部为“一体”,以学生社团、寝室为“两翼”,在巩固“一体”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两翼”建设,探索尝试“多翼”建设,即学生实验室、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建团等,确保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积极组织“我的班级我的团”主题团日设计大赛等特色活动,总结、推广最受欢迎的团的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方式,切实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坚持打造校园文化科技“精品工程”。继续办好大学生“求索”讲坛高水平人文社科系列讲座,让更多学生走进“领航讲堂”、“励志讲堂”和“魅力讲堂”;继续举办高层次的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和学术科技节,特别是组织好以“挑战杯”为龙头的各类国家、省级高水平文化、科技等竞赛活动。各学院也要依托学科和专业,开展各类学科竞赛、专业技能比赛,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化科技氛围,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四)深入开展典型示范“英才工程”。遴选优秀在校生、毕业生,筹备组建大学生“学习•实践•成才”报告团,全校巡讲;各基层单位也要挖掘先进典型,组织不同层面的报告会,进一步扩大优秀典型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五)深入贯彻学校《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的意见》精神,按照《推荐优秀团员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实施办法》规定,重点放在“育优”上,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启动以党的基础知识普及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薪火计划”。同时,加大指导和监督力度,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推优质量。
第三阶段:评议表彰阶段
(一)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校团委将邀请校党委领导、组织部门领导和相关部门党员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专职干部创先争优工作专项汇报会,进行现场点评;各基层团组织也要分别邀请不同层面教师、机关干部代表,学生党、团员代表参加评议会或通过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总结成绩,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二)评选表彰、巩固成果。校团委将在2011年和2012年“五四”期间对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总结,并通过“十佳、百先、千优”评选(即:“十佳”优秀团干部,百个先进团支部,千名优秀共青团员),进行集中表彰;学校设立党团联创共建示范支部创建工作专项奖励,在“七一”期间对联创共建的党支部进行表彰,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
第四阶段:深入创建阶段
(一)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全校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暨共青团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集中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探索尝试建立一套完善的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
(二)各级团组织将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和推进情况等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汇报,争取支持,并将这项工作列入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安排,为团组织创先争优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推动党组织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