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公共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浏览

根据党发〔2019〕9号《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学院特色发展,提高公共管理类人才培养质量,使公共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开展,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四个回归”,以教学改革为抓手,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学院特色发展。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力争达到以下基本目标:

1.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2.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设计和机制改革,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形成育人合力,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到学院领导注意力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首先在本科集中,学院资源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首先在本科确立。

3.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力争在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本科专业三级认证的各项指标要求,符合《国家标准》,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4.认真研究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找准学院的定位。针对我院在教育思想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支撑与保障、社会服务与合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措施,切实推动我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活动形式

(一)组织专题学习,积极营造氛围

组织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务院、教育部等领导讲话及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以及山东省及教育厅近期下发的关于高等教育的相关文件,打牢理论基础,做好讨论前功课,营造良好氛围。

(二)线上线下联动,深入调研座谈

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开辟教育思想大讨论专栏,宣传贯彻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同行、校友、用人单位以及合作单位等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促教学水平上台阶;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查找差距,广泛讨论,结合学院特点,凝练未来一个时期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

(三)开展专题研讨,促进学院发展

结合学校办学定位与目标、教育教学改革等议题展开讨论,梳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设性举措。开展多时段、多层次、多类型的专题研讨,组织全院全体师生进行多轮专题讨论,促进学院整体发展。

四、活动及进度安排

结合学校“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按照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共分三个阶段。

(一)制定方案,广泛动员(3月中旬至3月底)

主要活动:

1.召开学院教职员工全员会议,传达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广泛发动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

2.根据学校下发的《山东财经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制定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部署相关工作。

(二)学习调研,专题研讨(4月初至4月底)

主要活动:

1.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党支部学习和班团组织活动规划,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本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好学习宣讲,确保学习讨论活动全覆盖。

2.学院领导以及各系主任、副主任积极带头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包括人才规格和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凝练学院教育教学特色。形成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书面材料报送教务处。

3.通过召开座谈会、论坛、讲坛等方式,进一步厘清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围绕开放融合办学、经济社会发展变革、校内外资源融合等方面,深入讨论学院特色发展方式。就优化管理体制、完善激励机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强化教学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构建科学的教学质量体系、评价体系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探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梳理课程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三)总结凝练,固化成果(4月底至5月初)

主要活动:

1.待学校下发《山东财经大学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讨论稿)》后,及时组织全院师生进行讨论并进行归纳总结,根据学院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改进意见,提交教务处。

2.将广大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归纳,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和措施,撰写总结报告,为学校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方案及相关制度提供材料支撑。

五、组织保障

为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成立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协调和组织实施。

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张红凤  李国强

副组长:路  军  贾海彦  吕晓燕  周  炎  焦霄黎

成  员:张宝峰  罗  微  丁宁宁  曲衍波  姜  琪

        刘玉安  徐  宏  韩  琭  邹  涛  闫绍华

        宋  燕  郭  靖  王恩娟

 

 

    公共管理学院

2019年3月29日

附: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教育思想大讨论网站

http://jwc.sdufe.edu.cn/jysxdt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