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成功承办“疫情防控与公共治理”智库网络论坛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贾海彦 张宝峰)416日,学校举办“疫情防控与公共治理”智库网络论坛。本次论坛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我院与科研处承办。论坛以疫情防控下山东公共治理领域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基层组织、企业及高校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主持论坛,校长赵忠秀出席并致开幕词。

论坛伊始,张红凤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各位嘉宾,并介绍了本次论坛开展的背景与重要意义。张院长指出,此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在此背景下,尤其在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和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如何倒逼公共治理改革,促进政府、市场和社会三维度、多主体协同治理,提升公共治理效能与水平,化解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当前疫情防控中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

赵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世界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各国应对方式不一、效果悬殊,这背后深刻的打上了制度文化的烙印。我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同时要正视对山东省疫情防控和公共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需要我们在源头治理、应急管理、决策执行、资源配置、科技支撑、社会动员、上下协同等多个方面进一步观察,研究疫情对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挑战。赵校长希望各位专家聚焦问题,深入交流,会诊疫情防控对山东省公共治理的影响,为推进山东省公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阐述了风险种类和风险管理周期,提出了疫情防控下改进风险管理的对策建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解读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理念,把“整体智治”放在疫情治理研究视域,为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检测试剂与疫苗注册上市、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个人防护用品行为和“天价”口罩等热点问题入手,剖析了市场监管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加强监管机制专业性建设、明确监管事权与责任的央地划分、基层能力建设以及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的监管作用等对策。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教授诊断了新冠疫情对地方协同治理的考验,提出由疫情信息的协同供给、资源配置的协同合作、防控举措的协同监督、基层防控的协同响应构成的“四个协同”地方治理机制。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教授从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政党制度优越性、现代科学技术前瞻性等出发,针对依法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改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科研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段维峰副主任讲述了基层治理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和技术手段,精准服务,智慧防控,构建街道立体战役防护网的抗疫实战经验。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舒朗集团董事长吴健民讲述了企业投身防控医护用品生产在转产历程中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教授指出要定位“多元”功能,丰富“共治”内涵,推动社会预防机制由政府“独挑大梁”转向政府、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居民的协同参与,加速推进治理思维由传统的层级式行政管理向现代化多元主体合作治理模式转变,实现协同效应。

论坛最后,赵忠秀校长致闭幕词。赵校长高度概括了与会专家、基层政府组织管理者、生产企业负责人等的观点,特别感谢与会专家贡献了智慧,感谢所有参加会议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在这次人类所面临的巨大冲击面前精诚团结,战胜疫情,共创美好的未来!张红凤院长主持了闭幕式。她代表学院向参加论坛工作的全体人员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此次论坛,是我校积极响应当前疫情背景下山东公共治理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通过在线研讨形式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学术会议,由我院成功承办,参加会议的人员累计达到1.7万余人次,影响巨大。会议成果将呈报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