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2019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浏览

 

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规范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程序,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19]3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制定的《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精神,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复试录取工作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复试录取过程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3.坚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的原则。

    二、招生复试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全面负责学院各专业硕士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工作小组名单报研究生部审查备案。

    三、复试

    (一)复试基本要求

1.凡一志愿报考我院各专业且成绩符合《山东财经大学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参加复试人员名单见附件1)

2.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硕士生复试录取的相关要求,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按招生指标1:1.2复试。按比例划定分数线后总分相同者同时进入复试范围。

3.2019年我院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和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四个专业一志愿复试差额下来的合格考生如服从学院内调剂安排,按照综合成绩排序,转入我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无需再次组织复试。

   接收学院内调剂专业及指标数

专    业

接收调剂名额

教育经济与管理

1

 

    (二)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笔试内容详见《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试卷满分为150分,时长为3小时。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2.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口试、听力。英语听力不再单独组织考试):成绩满分150分,其中英语口试、听力占50分,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100分。达不到90分者不予排序。所有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按综合成绩高低排序。一志愿考生在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以初试总成绩高低排序;初试总成绩相同的,按英语成绩高低排序。

   (1)面试时间:2019年3月31日上午  

所有考生须于当天早上8:00到达学院做面试准备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面试专业

9:00 - 9:40

学院会议室

(4308房间)

教育经济与管理

9:45 - 11:55

行政管理

14:00 - 16:00

社会保障

16:05 - 17:15

土地资源管理

17:20 - 18:10

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

       具体面试时间安排以面试组进度为准

  (2)考生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参加面试。

  (3)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为10-20分钟。

  (4)考生按抽签排序由面试工作人员引导至面试地点等待面试。

  (5)面试中,考生不得报告自己的姓名及其他表明其个人身份的相关信息(不包括个人所学专业、报考院校和专业等)。

  (6)考生面试前现场随机抽取面试题目,直接进入4308房间接受面试。

  (7)面试题目应准备充足,无重复,相同专业题目难度一致。

  (8)考生成绩由面试组成员在每一位考生结束面试时独立给出。

   3.心理测试

  (1)时间:2019年3月31日上午。

  (2)地点:燕山校区四号教学楼公共管理学院4301、4307房间。

  (3)测试顺序听从学院复试工作人员安排。

  (4)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不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四、成绩核算方法

   (一)综合成绩计分及权重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 +(复试专业笔试成绩+复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3*40%

   (二)合格线

    1.专业笔试成绩合格线

专业笔试成绩低于本学科专业“初试成绩单科国家线”(同比例)者不合格,不予排序(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笔试成绩合格线按单科复试线75%同比例划线)。

    2.综合面试成绩合格线

考生成绩低于90分者不合格,不予排序。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我院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及学习状况等方面的现实表现。

考核将采取学院面试小组成员与考生面谈的方式,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和心理状况,同时采取对考生进行政审的方式,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方面的表现。

对弄虚作假、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体检,体检由我校校医院负责。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规定执行,具体时间和地点见本方案九“复试工作流程”。

对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工作纪律和要求

(一)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均须参加纪律培训。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应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及我校有关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

(二)面试前至少半小时,组织召开所有面试参与人员(含工作人员)会议,发放《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教师工作规范》《2019年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教师承诺书》,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工作纪律。每一位参与面试的教师应签署承诺书,经面试教师签字后,由工作人员收齐集中保管存放。

(三)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四)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长要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审慎细致地做好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坚决杜绝草率大意、马虎行事。各学院要确保人员配备齐全,责任分工明确。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均需要在复试工作流程表中按照工作职责分工进行签名确认,据以作为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评价和追责依据。

(五)学院遴选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专业教师和英语水平高的教师参与面试考核工作。面试组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包括一名英语口语听力测试教师。

(六)收集面试教师的手机进行集中保管,提醒面试教师整个面试过程中不得使用手机。

(七)综合素质面试全程录像录音,复试结束后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组长对影音资料签字,由学院指派专人留存保管备查。

(八)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到岗到人,对于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招生违规事件,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复试录取公平、公正。

    八、复试日程安排

时间

工作安排

地点

3月22-26日

全天24小时

报到

系统报到

3月30日8:30-11:30

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时间和地点见研招办官网

3月31日全天

综合素质面试(含英语口试、听力)、心理测试

燕山校区四号教学楼4308房间

3月31日至4月1日

8:00开始

体检(空腹)

燕山校区校医院

 

   附件:2019年公共管理学院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公共管理学院

                                      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