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应邀赴平原开展名师送教并进行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焦霄黎)1210日,张红凤院长作为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师资库专家,受邀为平原县的基层干部作了题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求与实现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平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金武主持,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第八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张院长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国际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国内经济发展的内生需求、山东省的经济发展窘境、国家的选择和山东的担当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路径选择这一逻辑体系,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求及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刻解读。并从创造新供给、改造旧供给以及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和抓好制度、产业、技术和要素四大着力点就如何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给出了合理化建议。张院长指出,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既要“无中生有”,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智慧海洋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也要“有中出新”,提升绿色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和现代金融业。张院长的报告脉络清晰,联系实际,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加快平原县践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听取张院长的解读,使他们对新旧动能转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自己在投身平原县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工作上提供了很强的理论支持。 

                       

     授课结束后,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张院长先后深入到平原县社会福利中心、平原县家庭号商贸有限公司和德州(平原)蓝天实验学校等处进行实地调研,并详细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平原县社会福利中心是集政府供养救助与社会养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交由全国知名养老企业深圳旬彩长者服务有限公司托管运营,成立了山东旬彩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用日本、台湾和国内养老机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依托自身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日常护理、保健康复、精神慰藉到临终关怀等专业养老服务。山东家庭号商贸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百货零售业为主、向连锁经营发展的商业企业,是平原县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环境最舒适,集购物、娱乐、休闲与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厦。德州(平原)蓝天实验学校,是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寄宿民办学校。学校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因潜拓展,使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和特长都得到充分挖掘和培养。在开全课程、开足课时的前提下,坚持素质教育,琴球书画成为学校办学特色。张院长在经过实地考察和听取介绍后,对于平原县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给予了肯定评价,并从自身专业角度对平原县医养健康产业、现代高效农业和文化教育等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