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一行受邀参加2018中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贾海彦  张宝峰)1110日至11日,中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2018)暨第四届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在兰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科负责人、青年学者及《管理世界》《新华文摘》《公共管理学报》《社会科学研究》、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Public Personnel Management等期刊编辑共200余人参加。张红凤院长及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受邀参加年会。

    本次年会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承办,年会以新时代的公共治理与绩效:问题、挑战与学术回应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管理研究深入发展,加强国内外公共管理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

    美国公共管理学会前会长、美国行政科学院院士、美国中弗罗里达大学教授、知名华裔学者刘国材(Kuotsai Tom Liou),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振明,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周志忍,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郁建兴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题报告。

    陈振明教授认为,中国公共管理学从恢复到发展壮大已经走过四十年的历程,在知识增长、学科建制、人才培养与知识应用等方面发展迅速,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推进是公共管理学发展的现实需求。当代科学技术新的发展趋势,公共管理学科演进的内在逻辑,亟待中国公共管理学学科转型与理论构建及创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我国公共管理学科未来发展的目标取向。

    刘国材教授分享了自己的英文论文,阐述了对政府职能的理解及推进政府绩效改革的看法。周志忍教授作了政府绩效管理突进机制的创新的主题报告,强调我国政府绩效管理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标准的国际比较。郁建兴教授作了强基层的新开拓:构建县域医疗共同体的主题报告,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以医疗共同体为核心的医改理论与实践。兰州大学包国宪教授作了中国政府绩效管理40年:从评估、管理到治理的主体报告,梳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的历程、评价标准、理论逻辑及未来展望。

     本次年会旨在探索新时代中国公共治理与政府绩效,推动全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及青年学者学术交流,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本次年会促进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的深度发展,提高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的学界知名度,丰富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思路,拓宽了我院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