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深“话”改革 受邀解读政府“一次办好”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吕杰 李晓婷 张电电 图片 吕杰)7月19日晚,我院张红凤院长受邀参加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闪电舆论场》电视新闻舆论直播节目,就近日我省出台的《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鲁厅字〔2018〕31号)给出了专业分析和精彩解读。

          节目伊始,一部反复提及“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理念的视频短片,对近日我省出台的《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做出全景介绍。对于山东省此次改革应如何解读和思考,张红凤院长认为,“一次办好”改革是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继“零跑腿”“只跑一次”后山东“放管服”改革的再升级,是提升政府效能、改善营商环境的变革,是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深层次变革,更是一场触及根本利益和根本矛盾的全方位变革。计利当计天下利,这场变革是政府自身的变革,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是以政府的变革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是一场触及深层次矛盾、触动利益“奶酪”的变革。

 本次“一次办好”改革的工作目标从之前的“办结”提升到了“办好”,张红凤院长认为这一升级反映了新的变革理念,一字之差充分体现了当前“放管服”改革不仅注重政务服务的效率和结果,更加注重政务服务的过程和体验,关注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和获得感。其根本目标在于立足优化服务,更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结合调研经历,张红凤院长谈到,济南经济开发区成立审批大厅,原来3个月才能办结的事项,现在只需35天,这在全国位列第二(最快的需要32天)。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相比,山东的“一次办好”正在迎头赶上。

 在随后节目中,张红凤院长重点就“山东干部赴南方考察学习”引发的南北方改革差距讨论进行了解读点评。张红凤院长认为,南北方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南北方在文化环境、开放程度、发展程度及思想观念上存在区别。受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影响,南方敢于突破禁锢,勇于创新;北方受传统文化影响,并行中庸之道,思想观念较为保守。在政务服务的发展速度与质量上与南方存在差别,但随着认识的加深,北方会积极改进,克服这些问题。对标杭州,杭州不动产登记在大数据的支持下,可以即时办结,而济南的前台受理与后台审核分开受理,由于未完成数据整合入库,需要时间处理大量资料。针对这种现象,张红凤院长指出,好的政务服务和环境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次办好”需要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发力。从硬件上,需要政府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设政务服务平台;从软件上,需要制度变革、理念创新;需要政府部门间协同治理,解决信息孤岛的问题。

 为打造山东特色的“一次办好”,张红凤院长认为,“一次办好”最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满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标应立足优化服务,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让群众和企业满意,真正实现“办结”到“办好”的转变。

    节目最后,结合闪电新闻客户端网友提问,张红凤院长就山东省推行“一次办好”改革存在的阻力以及下一步改革方向进行了解读。张红凤院长表示,当前山东省“一次办好”改革进展良好,但仍然存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度缓慢且政务数据未能实现共享、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不够紧密且部门协同阻力大、政务服务流程不够规范且事中事后监管乏力等问题。为深入落实改革措施,应尽快健全网络服务机制、健全业务协同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规范管理机制等一系列保障能力。

 

视频地址:http://spm.sdufe.edu.cn/info/1061/26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