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国家行政学院徐珂研究员做客我院公共管理大讲堂并参加智库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张雪)510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徐珂研究员应邀做客我院,围绕新型智库建设一题,与我院院长张红凤、党委书记李国强、副院长贾海彦、路军以及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展开座谈。

 座谈会伊始,张院长对徐珂研究员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院的基本概况及创新智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领导和老师们就加强智库建设与徐珂研究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徐珂研究员讲到: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创新工程,注重人才建设和改善外部环境,从而更加精准、高效地为政府发挥智囊团的作用。而后,李国强书记就智库建设进一步与徐珂研究员进行了探讨。会谈结尾,张院长就此次座谈进行了简单总结:一方面,学院应坚持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持续发掘学院在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充分打造学院的智库建设品牌;另一方面,学院积极进行智库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的创新,扩大学院的智库影响力,为更好地服务山东、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智慧。最后,张院长再次对徐珂研究员的来到表示欢迎,对其为我院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所提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当日下午,徐珂研究员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在第三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描绘发展蓝图,吹响奋进号角——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路军主持,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伊始,徐珂研究员从两会的历史背景出发,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紧随其后,徐研究员从政府工作回顾、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建议三个层面,对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首先,报告从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和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六个方面对五年来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归纳,并着重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所归纳的九方面工作成绩的表现:一是坚持依据新发展理念引领和谋划发展;二是政府宏观调控、职能转变、社会治理等方面重大改革创新;三是内政外交等方面工作成就斐然。然后,报告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以及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三个维度,对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最后,报告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九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提出了科学、合理可行的建议。报告结尾,徐珂研究员总结到: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徐珂研究员的报告解读精准、深入浅出,其精彩绝伦的讲解获得了全体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附:徐珂研究员基本信息

        徐珂,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国家政策理论研究,为党和国家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