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一行应邀访问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张电电、邹涛、姜琪)2018年4月20至23日,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应邀先后访问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以及MPA发展模式等进行调研访问。行政管理系姜琪教授、张电电老师、邹涛老师,学院办公室朱艳老师随同调研访问。

20日,张红凤院长一行与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郭剑鸣教授、副院长裴志军教授等进行座谈。郭剑鸣院长对张红凤院长一行访问表示欢迎并就学院发展现状作简要介绍。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于2014年成为“十三五”重点建设的四个高水平优势学科之一,2015年获批浙江省重点一级一流学科;在政府监管、土地管理与城市治理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处于国内先进、浙江领先水平。近五年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SSCI、SCI论文90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4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研究课题88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0项;申请发明专利6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重点打造五个专业方向,分别是政府监管与公共政策(行政管理)、公共财政管理、公共部门财务管理、金融政策与监管、国土规划与城市管理,主要面向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组织,培养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素养,掌握先进管理方法及技术的领导者、管理者、政策分析者以及其他公共服务人才。张红凤院长简要介绍了我院在机构设置、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现状与实践。随后双方就学科建设、科研奖励、MPA招生管理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3日,张红凤院长一行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调研访问。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副院长郭继强教授对张红凤院长一行访问表示欢迎,郭继强副院长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现状进行简要介绍。学院目前已形成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教育、本科和继续教育的完整教学体系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学术研究平台;现有教师139人(教授54人、副教授49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8人,其他18人),博士生导师83人,硕士生导师45人;学院成立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6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近150项,累计科研经费超2.5亿元,获各类省部级奖励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超过2500篇。浙江大学是全国首批24所设立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的大学之一,共设置了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等13个专业方向,2015年启动NASPAA国际认证,开拓了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的“海外课程选修计划”;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中心至今已举办3000多期干部培训班,参训人数超15万人次,举办厅局级以上班级80多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350多期。随后,双方就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引进和培养、继续教育发展等展开深层次探讨和交流。座谈结束后,张红凤院长一行参观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学院领导、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已初步发展成为省内领先、全国财经类高校有较大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成绩,位列全国40%以内,全国财经类高校并列第六名,省属高校第一名;学科实力在省内仅次于山东大学。但通过对比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我院的发展模式,我院发展和提升还存在诸多问题。学院架构方面,学院系别设置仍有优化空间,学科覆盖面有待扩展;学科建设方面,基础学科支撑和相关学科融合上存在短板,削弱了学科底蕴和学科层次,政治学、社会学、土地资源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等基础性支撑专业由于自身条件限制没有开设;师资队伍方面,正高级高端人才匮乏,部分学科方向带头人及科研项目、教学及科研成果的学科关联度不强,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不够突出,博士生导师数量有限;科学研究方面,国家级课题数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权威期刊论文发表亟待突破;教育培训方面,仅仅局限于省内部分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未能扩大影响力辐射周边省份,需积极融入公共管理学术圈,进一步提升公管学科在全国的知名度,加强与外省对标院校交流合作,全方位立体式的提升教育培训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公管学科教育培训新局面。

      为推动我院高效、快速发展,应从以下几方面优化提升:扩展学科覆盖面,构建系统的公共管理学科系别支撑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大科研扶持力度;创新MPA培养模式,提升教育培训质量。通过借鉴先进经验,我院公共管理学科将继续夯实学科基础,聚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将学院发展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