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带队观摩“案例中心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张禹)4月27日,“案例中心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我院院长(MPA中心主任)张红凤,MPA中心副主任牟芳华,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张禹,办公室朱艳老师、MPA中心学员胡孝党一行五人受邀参加了此次大赛。

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方法,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

经现场对决,复旦大学“MPA五指山队”获得大赛冠军,中国人民大学“变形金刚队”获得大赛亚军,华东师范大学“丽娃工坊队”和中国人民大学“与沃同行队”分别获得大赛第三、第四名。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180所院校的1091支队伍参与。

会议期间,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召开“2018全国MPA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专门就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分类以及各类型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征求全国各MPA培养院校的意见,各MPA培养院校依据“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要求(征求意见稿)”的精神,讨论了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参考四种类型,即案例分析型、调研报告型、公共管理问题研究型、公共政策评估型。

会后,张院长带队调研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亲切接见张红凤院长一行,并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发展、研究生教育、平台建设、MPA教育以及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我院学科建设以及MPA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的相关意见建议。

座谈后,刘季平书记邀请张院长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智慧治理实验室。实验室管理人员详细介绍和演示了该综合实验室的签到系统、多功能会议(直播与远程会议)、弹幕参与、3D投影与增强现实、课程录制、发起投票、实物投影、截图上传、语音转文字同步记录与上传、讯飞输入、同声传译、手机与实验室对接转换、AR与VR技术体验等诸多整合性“强悍”功能。实验室在决策模拟、头脑风暴、大型路演、翻转课堂等教学活动中,表现出极为显著的组织优势和呈现效果。现场,代表团体验式地参与了课程弹幕评论活动,并近距离观摩了实验室送货机器人的“行为服务”,实验室硬件的“智”、软件的“优”及其有机融合,令人耳目一新。在了解实验室先进的跨域会议、实景实验、综合培训、多类交流等智能化、一体化功能的基础上,大家还对实验装备购置、功能实现与管理服务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