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张红凤院长在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做公管学科提升计划报告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路军 摄影 吴聪)424日上午,我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燕山校区隆重举行。会议对我校学科建设进行了全面总结,动员部署新一轮学科建设工作,并表彰在2012-2017年度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党委副书记车滨,副校长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会议由綦好东主持,王邵军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会上,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代表公共管理学科团队做了《公共管理学科提升计划与培育建设计划》报告。

   

    张院长提到,近年来,在校领导和学科办等相关部门的关心下,经过学院领导和学院全体老师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学科建设成绩斐然。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取得B-的优异成绩,排名省属高校第一;在应用经济学山东省一流学科申报与建设中,张红凤院长作为学科带头人做出突出贡献;在公共管理学科在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中,公共管理学科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推至全国层面。

    张红凤院长还提到,根据学校颁布的《山东财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及校党委部署“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的指示精神与要求,我们对比国内双一流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以及已有博士点的财经类大学的公共管理学院,寻找差距。主要差距和问题有:在公共管理学术圈层融入方面存在短板,削弱了学科知名度和话语权;在基础学科支撑和相关学科融合方面存在短缺,削弱了学科底蕴和学科层次;部分学科方向带头人申报条件缺乏,学科关联度不强,削弱了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师生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不够,降低了学科的国际化水平与国际性影响。

    近年,我们借鉴国内双一流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及财经类大学公共管理博士授权点的建设经验,立足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实际,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目标,提出了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和提升计划。学科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1176”学科体系,把公共管理学院建设为国内一流、省内顶尖的创新型学院。按照一条主线、五个战略、九项工程的工作思路,通过重点打造1176”学科体系,带动学院整体发展。今后,通过强化基础学科的支持及交叉学科的融合,继续提升科学底蕴与学科层次;通过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影响力拓展计划,融入公共管理学术圈层,提升学科的话语权和知名度;过实施科研层次提升计划,持续提升学科优势与竞争力;通过加大学科带头人引进与培育力度,打造卓越创新团队,继续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通过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发挥学科的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