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喜报!我院公共管理学科荣获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先进集体一等奖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朱艳)近日,在学校组织的“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先进奖”的评选工作中,我院荣获学科建设先进集体一等奖,院长张红凤教授获“学科建设突出贡献奖”,姜琪和杨骞两位青年教师荣获“学科建设先进个人奖”,张宗坪教授和学院科研秘书朱艳荣获“学科建设先进管理工作者”。

本次评选主要是表彰在2012-2017年度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尤其是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省一流学科建设、学位点申报等学科建设工作中做出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近年来,在校领导和学科办等相关部门的关心下,经过学院领导和学院全体老师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学科建设成绩斐然。目前,公共管理学科已经发展成为省内领先、全国财经类高校有较大影响力和一定国际知名度的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成绩,位列全国前30%-40%,全国财经类高校并列第六名,省属高校第一名,成为山东财经大学的高峰学科。去年,我院积极申报公共管理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推荐到国家层面参评,学科综合实力在省内仅位列第二。

张红凤教授的学术荣誉头衔和科研教学业绩,满足山东省一流学科带头人的条件。作为“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成功创建了“政府规制理论与政策”方向,所带领的学术团队分别在“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资源与环境经济和教育经济与政策”四个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理论与实践成果,占领学术高地。在省一流学科 ——应用经济学科的成功申报和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张红凤教授及所带领的创新团队,敏锐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提出许多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研究构想,取得了许多标志性成果。为政府企业提供决策咨询,践行了科学研究的“顶天”与“立地”。

姜琪,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近年来科研业绩突出。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规制与公共政策、制度与经济增长。近年来在《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课题9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20余项;独立或第一位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2016年入选山东财经大学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破格晋升教授,并入选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学术带头人)。

杨骞,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源环境经济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国家统计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部,在《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研究》、《经济评论》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科研奖励成果5项,2013年获得山东财经大学“青年科研骨干十强”称号,2014年入选山东财经大学首批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得山东财经大学科研贡献一等奖。

朱艳担任学院的科研和研究生教学秘书。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全面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包括学位点申报、省、校级重点学科的年度评估、校高峰学科申报全国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一流学科申报与建设等各项工作。按照学科建设工作的特点,认真细致,对科研成果及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资料进行周密详尽的整理,为学院形成了一套存档准确、内容丰富的资料。为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做出了重要成绩。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本学科在学科带头人缺乏、公共管理学术圈层融入不够、基础学科支撑和相关学科融合、国际化程度不高等方面存在短板。在未来发展中,本学科将继续夯实学科基础,激发学科优势,对标全国排名前列的公共管理学科,寻找差距,补齐短板,继续努力奋进,力争在本届任期内获得公共管理学科一级博士授权点,将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