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第二批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验收培训会暨动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浏览

    近日受山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我院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第二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验收人员展开集中培训。出席本次培训会的领导有院长张红凤、党委书记郑磊、副院长贾海彦、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处调研员张琦以及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国土学院书记孙承运,山东财经大学专家、行业协会代表、媒体记者以及省食安委部分成员单位及系统内监管人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副院长贾海彦主持。

 

 

    我院院长张红凤教授首先作开场致辞。张红凤院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安全逐渐成为我国重大的民生问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愈发受到全社会关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是三个关键环节之一;报告进一步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已将其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等一系列创建工作,对于促进形成“上下统一、责任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全程监管、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引领产业发展,全面建成“食安山东”等具有重大意义。

 

   

    我院青年教师王龙博士结合《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县(市、区)验收细则(2017)》,针对本次省级验收的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对食品药品乡镇(街道)监管所、食用农产品种植单位、畜牧养殖单位等14个具体业态检查重点、打分依据等进行着重讲解;青年教师李萍博士针对材料检查要求,分析了新旧细则改动之处及检查重点。

张红凤院长在会上宣读第二批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验收分组名单、行程安排,强调本次省级验收的纪律要求与质量控制标准。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张琦调研员、许腾科长作了补充发言。所有参会专家都签署了承诺书。

    本次培训会有助于为全体验收人员明确工作任务,端正验收态度,统一验收标准。我院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省级验收工作,有助于检验各地创建工作情况,总结成绩,分析问题,为下一步改进和优化创建工作,提升创建整体水平打好基础。下一步,山东省各地市也将借助“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验收的东风,优化食品产业,充分发挥食品及相关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更好地做好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维护和提升“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的胜利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