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

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olicy

我院成功承办2017泰山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浏览

(通讯员 吕晓燕 车淑丽 朱晓慧 李陈陈 摄影 吴聪)2017年12月2日—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协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

在持续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十余所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山东省编办、山东省职能办的专家领导,《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改革》、《东岳论丛》、《经济与管理评论》、《山东财经大学报》等学术期刊的主编,《光明日报》理论部、《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10余家新闻媒体的主编记者,以及200余位本校师生共同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其中,共有两位领导做开幕致辞,五位权威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另有十位专家代表做大会发言。

     

    12月2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泰山学术论坛于学景大酒店报告厅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副校长胡文波教授主持,校长卓志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研究员先后作了开幕式致辞。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

首先,卓志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的概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吸纳新观点,开阔新视野,激发新活力,充分展现“泰山学者”岗位在汇聚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研究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紧接着,张述存院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山东行政管理学会工作开展情况,他对本次论坛各项专题表示赞赏,认为专题中既涵盖了“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学术前沿,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政府转变职能、创新监管方式等热点问题的有力回应。

曲振涛,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

2日上午九时,张红凤院长主持了大会主题报告,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曲振涛教授率先以主题为“人力资本的激励规制分析”的报告与大家探讨了关于人才生态作用及地位,就人才生态与产业生态的匹配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分析了经济增长对人力资本的需求情况等。

张述存,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张述存研究员带来的“完善多元动力机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动力结构,新时代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动力的新增长点,并提出了完善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多元动力机制的对策建议等。    

黄少安,教授,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

黄少安教授做的关于“信息技术、监督机制与政府体制选择”主题报告,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政府(广义的政府)体制的成本与运作效率,政府体制优化的选择标准:功能优化、成本优化、公平正义保障。他就我国现阶段信息技术是否会改变制度的优劣进行了分析,指出,高速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具有低成本、高效、稳定性的优点,有利于长期一党执政的体制的发展。同时,互联网技术又是一个很大的公共平台,提供的是公共品,政府部门的监管也随之成为重中之重。

姜晓萍,教授,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姜晓萍教授做的“公共服务质量评估的几个关键问题”主题报告,明确了“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概念、形式属性、外延范围等问题,如何对公共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做了详细的解说,怎样选择公共服务质量评估的方法,最后姜教授特别强调了公共服务质量的评估应该从维度开始。

王佳宁,研究员,《改革》杂志社执行主编

王佳宁主编以充满韵味的诗句“窗外寒风阵阵锁情怀,室内春意融融敞心扉”开场。他认为,十九大以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产生了新的变化,王主编结合政府职能转变依次对“三大战略、四大板块、七大城市群、十一个自贸试验区和十八个国家级新区”进行了研判和解读。

2日下午,姜晓萍教授和王佳宁研究员先后主持了会议,共有6位知名学者做报告。

  林光彬,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首先,林光彬研究员就公共服务创新与有效政府——关于政府与市场的新认识”做报告。报告中,林研究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制度与政策没有与发展同步是现在公共服务不健全的主要原因,在谈到关于政府与市场的新认识时,他认为如何转变政府职能是最核心的问题。

邱海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秘书长

邱教授做了“政治经济学视域下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主题报告,他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同时也表示,中国的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这也是我们现在急需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要对这个经济理论体系的创建进行展望。

 

张雁,《光明日报》理论经济版主编

张主编做了“新时代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对政府监管的影响”的主题报告,她梳理了对社会主要矛盾的界定,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原因作了阐释,接着分析了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对我国的基本国情问题作了分析,即“一变两不变”,最后指出,政府过去的主要目标是抓经济,现在重点应该是放在怎么样解决不充分、不平衡方面,把重点放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个方面。

 

史云贵,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史教授做了服务型政府与政府服务创新——现代政府管理趋势与启示”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服务型政府提出的过程,对现代服务型政府的概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构建中国服务型政府的理性几条路径: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以建好法治政府为前提,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服务行政、专业行政有机结合的道路等。

杨万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

杨万东教授做了“信息时代政府权力的边界与效能发挥”的主题报告,他对党的十五大以来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定位进行了回顾,明确阐述了政府与市场分工,界定政府与市场的作用,提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是政府的责任,只有政府尽力保证社会公平和谐,企业才能维持具有安定的生产经营环境,开拓创新,同时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必须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刘峰,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

刘峰所长做了“城镇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管理方式转变”的主题报告,他以我国地方债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为切入点,引出了城镇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管理方式转变的话题,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地方债务问题,提出了应对地方债务危机的对策。比如,我国在2015年实施的《预算法》是遏制地方政府借债动机的一个对策;将地方国企和地方政府借的钱分开,改革政府官员考核晋升制度;大力建设“智慧监管”、“智慧地方政府”,促使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风险可控,转型经济发方式

3日上午,宋世明教授、贾海彦教授先后主持了会议,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首先做“社会虚拟化对社会治理的挑战”的主题报告。

 

张康之,教授,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在报告中,张康之教授提出了“三个世界”,第一个世界叫自然世界,第二个世界叫社会世界,第三个世界叫虚拟的世界,并分析了社会虚拟化现象对社会治理的诸多挑战。

 

刘书伟,山东省编办副主任,山东省职能办副主任

接下来刘书伟主任做了“放管服改革的山东实践”的报告,对山东省“放管服”改革历程进行回顾,并详细介绍了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如何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下一步山东省将按照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加大大部制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组建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等机构,更好地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的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地履行好监管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宋世明,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宋世明教授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基本框架”报告中分析了新时代的三重背景,提出“放管服”改革内在的对立统一矛盾性,认为必须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由此提出的创新监管方式“善管”的判定标准和基本框架。

 

张红凤,教授,泰山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最后,张红凤院长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大规模城镇化伴随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现实出发,做了“城镇化、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FKC曲线假说检验与政策启示”报告,张院长认为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相关关系。通过弥补食品供需缺口导致的技术滥用和非正式制度缺失导致的逐利行为两个层面分析城镇化进程加快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并验证了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FKC曲线)假说及相关命题,为现阶段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对策建议。

会议尾声,张红凤院长对整个学术论坛做了大会综述,她指出,本次论坛会议是一次跨界盛会,主要包含了三个鲜明特点:

首先,本次会议恰逢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这个时间节点是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召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本次会议主题承接了十九大的重要精神,即探讨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监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这点来看,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其次,本次会议横跨两个学科领域。一个学科是公共管理学,该核心议题是“政府职能转变”;另一个学科是经济学,该核心议题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以上两大学科和两大议题的研讨中,到场的各位专家学者都提出了创新性、建设性和前沿性的观点。

再者,本次会议实现了新老学者、理论领域与实践领域的深入交流。本次会议荣幸地邀请到了公共管理学界和经济学界两个学科领域德高望重的资深专家和学术前辈,也有慕名而来的大批的年轻的以讲师、副教授为主的青年才俊,以及众多经管类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这三个群体在同一个平台对接,既实现了学术观点的交流与融合,也体现了学术发展的传承与开拓。此外,实现了政府职能学术界与实践层面更好的对接,让学术落地,让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学术界跟政界的交互融合,保证了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广度、深度和高度。

最后,张红凤院长代表组委会向各位与会领导及嘉宾表示感谢,同时肯定了会务组成员包括现场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付出的艰辛努力,并表示感谢。也希望参会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们能够认真把握会议中的学术前沿信息和发展现状,对学术发展进行不断地传承和开拓。

 

郑磊  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会议闭幕式由郑磊书记致辞。郑书记表示本次论坛邀请各位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监管问题,开拓了研究视野,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监管领域的研究。此次论坛虽然短暂,但大家在获取知识、探讨学术的过程中也增进了友谊,影响将会是长远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重聚一堂,再次共襄盛会。最后,郑书记宣布2017年泰山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媒体链接:

1.山东商网:http://mp.weixin.qq.com/s/iD-OXBu6wp687yrUULTRFQ

2.齐鲁晚报:http://www.ql1d.com/news/show/source/app/id/644446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3.中国山东网:https://m.sohu.com/a/208055890_114775/?pvid=000115_3w_a&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4.生活日报:https://c.m.163.com/news/a/D4NA8B040512ES8F.html?spss=newsapp&spsw=2&fromhistory=1&from=timeline&spssid=a00de22255c6ff73313f5689b63d4dd8

5.中国教育在线:http://shandong.eol.cn/shandongnews/201712/t20171204_1571071.shtml?from=singlemessage

6.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d/gd_rwhd/xslt/201712/t20171204_3768941.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7.济南教育电视台:https://mp.weixin.qq.com/s/V6NqkTBsqeYM4MbWWv4QtA

8.济南时报:http://www.jntimes.com.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29&id=61834

9.大众日报:http://respub.xrdz.dzng.com/content/201712/06/c375003.html

10.社会科学报: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2735.html